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柳權冀港回正軌 勉準確了解基本法

2019-07-13
■黃柳權在國務院港澳辦會見了以張俊勇為團長的香港「就是敢言」訪京團一行。 國務院港澳辦網頁圖片■黃柳權在國務院港澳辦會見了以張俊勇為團長的香港「就是敢言」訪京團一行。 國務院港澳辦網頁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實習記者 韓昕媛 北京報道)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柳權昨日在北京會見香港「就是敢言」訪京團一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就是敢言」主席張俊勇其後引述黃柳權在會面中表示,香港近期發生的暴力衝擊等事件,主要還是因為部分人對基本法缺少全面準確的了解,又強調中央會繼續支持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香港能盡快回到正軌,修補分裂,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會見「就是敢言」訪京團

張俊勇表示,「就是敢言」訪京團此行主要與港澳辦、全國港澳研究會等機構負責人見面,介紹香港當前最真實的情況,並就香港社會特別是香港青年人的工作進行交流討論。

他引述黃柳權在會面中提及香港近期發生的暴力衝擊等事情,同時強調中央會繼續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黃柳權副主任還指出,香港最近出現的情況,很大部分是源自大家對基本法不了解、不認識。如果大家深讀基本法,很多問題就會有解釋了。他還希望香港盡快修補分裂,回到正軌,不要浪費時間。」

張俊勇認同,香港近期所發生的事情,是一批對中央政府、司法制度、憲法秩序不太熟悉和了解的人,表現出對中央不太信任的表現,只要大家都全面準確了解基本法,就會理解很多事情,「比如說,中央與香港的關係,我個人認為,這次在修例方面,中央真的沒有太多參與,完全是香港政府自己提出的,但是因為一些外國勢力的干涉,讓一個原來很簡單、很正義、很公益的一件事變得很複雜。」

他續說,與此前的違法「佔中」相比,近期所發生的暴力衝擊行為已經有所演變。各界在應對方法上也應該有所變化,特別是針對年輕人的問題上也應該考慮改變過去的一些方式方法。「讓他們明白他們的訴求可以溝通,他們的一些期望值也可以達到。希望盡快能修復這些分裂。」

不過,張俊勇同時批評,近期出現的一些情況是極端的、違法的,「這種衝擊行為,現在幾乎每周都會出現,這是一種『新常態』。這種行動已經嚴重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和香港居民的生活。他們是非一般的遊行示威,目的已經不是單純表述他們的意見,政府不斷讓步,表示願意傾聽和溝通,但是很顯然與政府溝通並不是他們的目標。」他直言,該部分人妄圖推翻政權的目的在香港是不可能實現的,因為香港的背後有偉大的國家的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正是靠「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實現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