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兩大醫學院 疑偷步搶生

2019-07-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今年文憑試12名狀元中有9人透露從醫志向,其中4人表明心儀中大醫學院。港大及中大醫學院近日被指各自出招搶尖子,港大醫學院在放榜日致電多名學生,邀請他們參加簡介會,介紹多項津貼及獎學金;中大醫學院亦被指曾致電狀元,提及免學費事宜。

兩院舉動有機會違反聯招規定,港大醫學院回覆是基於公平原則而向所有合資格申請人交代獎學金詳情;中大醫學院強調這段期間沒有任何教授和應屆文憑試學生接觸,辦公室職員在放榜後接到入學查詢,只回應已公佈及已公開的資料。

消息指,港大助理院長孔繁毅在放榜日(10日)致電多位學生,邀請他們翌日(11日)到港大出席簡介會,介紹包括免學費、免宿舍費、海外交流津貼等相關獎學金。

有狀元則表示前日接獲中大醫學院電話,其間提及免學費相關事宜。

根據大學聯招辦事處規定,為確保公平及公正,本月10日至13日改選期間,9所「大學聯招辦法」參與院校及SSSDP「資助計劃」院校需暫停提供任何有關課程選擇的建議或輔導,包括面試、直接與申請人電話或電子通訊、選科輔導、與申請人正式/非正式聯繫等。

中大醫學院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指,鄭重強調院方沒有任何教授在這段期間和應屆文憑試學生接觸,而院方辦公室職員在放榜後接到有關入學查詢,只回應了已公佈及已公開的資料,有關資料可在網上查閱。

發言人並強調,中大的獎學金資料非常透明和公開,沒有需要在放榜後特別安排講座或參觀給個別學生。院方從沒有打算利用獎學金招徠或吸引學生,認為這種利誘會傳遞一個非常不正確的訊息,給學生錯誤的價值觀和樹立壞榜樣。

港大醫學院發言人指,放榜後有個別報讀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學生,就獎學金資料作出查詢,以供他們與其他院校提供的獎學金作比較。

院方基於公平原則,決定向所有合資格申請本校獎學金的申請人交代獎學金詳情,避免他們掌握不同資訊,並沒有主動爭取申請人更改志願或爭取他們報讀本校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