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新加坡青年工作的經驗值得香港參考

2019-07-13

曾淵滄 博士

今日,不少香港政界人士都說要多做青年工作。50多年前,新加坡獨立初期,我是一名中學生,很清楚觀察到新加坡政府如何做青年工作,現在寫下來供大家參考。

早期,新加坡的英國殖民地政府採取分而治之的方法,把新加坡的學校分為英語學校、華語學校、馬來語學校等等,由家長自由選擇。其中,英語學校畢業生前途最佳,容易當上公務員。華語學校人數則最多。新加坡獨立後不久,中國發生文化大革命,新加坡華語學校有不少學生受到影響,發生零星暴力事件。因此新加坡政府開展以華裔年輕人為對象的工作。當時,「青年領袖訓練學院」成立,開始培訓青年領袖,成為組織、舉辦青年活動的年輕組織「民眾聯絡所」的骨幹,這些青年領袖被稱為「聯絡所所長」。

青年工作最重要的一步,是組織青年活動,這需要很大量的全職青年工作者,而不是以業餘時間參與的熱心人士。培訓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領袖之後,新加坡政府就在全國各區大量興建「民眾聯絡所」,由青年領袖在各區組織青年團,搞各種活動,例如遠足、打乒乓球、羽毛球、籃球、唱歌、土風舞、露營等。這些青年團吸引年輕人聯誼,但不談政治。不談政治,就把年輕人與反政府的力量隔開了。我年輕時候,也加入這類青年團,至今仍與部分當年的團員保持聯絡,成為相交50年的朋友。

時代在變化,當年新加坡的「民眾聯絡所」搞的活動,在今日年輕人的眼中已成了「老土」的活動,「民眾聯絡所」也變成「民眾俱樂部」,變成會所式的高檔場所,也組織各種興趣班,包括老人健康、養生活動。

簡單地說,新加坡政府主動組織民眾、「統戰」民眾,這與香港的社區會堂不一樣。香港的社區會堂只負責出租場所,還保持「政治中立」出租場所給不同政見的組織。新加坡的「民眾聯絡所」、「民眾俱樂部」由政府培訓出來的「統戰」專家組織運作,潛移默化,改變了新加坡。並且青年工作一代接一代,永遠不會結束。

新加坡政府的種種民間活動,由中央統籌,由法定機構「人民協會」負責,而「人民協會」由總理當主席,由一名內閣部長當副主席,專責「人民協會」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