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糾正通識教育存在的問題

2019-07-12

龍子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董建華日前會見記者時表示,他對7月1日立法會遭受衝擊感到心痛,並為自己在特首任內推行的通識教育科及推行中史課程改革作出檢討,形容通識教育科是「好差、失敗」,要設法糾正,自己有責任探討下一步怎做。通識教育是董建華親手推出的政策,如果不是深切體察到其中的問題,相信他是不會輕易推翻自己推出的政策。既然連董建華也對通識教育科作出反省,認為存在很大的問題,要設法糾正,特區政府及社會很有必要認真探討一下這個問題。 

通識嚴重偏離教育宗旨和原則

通識科源於2009年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成為高中四大必修科之一,當年設立該科是希望學生培養批判性思考,強調多角度觀點。六個單元中的「今日香港」及「現代中國」涉及政治議題,在無統一課本、無標準答案等諸多原因下,逐步淪為別有用心之人向青少年灌輸政治立場的工具。

香港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表明,年輕人思想變得愈來愈激進的根源在學校,關鍵是教育。在反修例風波中,教協曾經向教師發出「罷課」的呼籲,亦有不少教師響應,甚至帶領學生到遊行示威的現場,向學生展開通識教育,這種做法本身就嚴重偏離了教育宗旨和原則。

目前通識科缺乏課程大綱,衍生不少問題,例如考題近七成涉及政治議題,讓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答題目。特別是老師可自行決定教授內容,科目不受規範,質素變得參差,加之校方的監督缺失,令通識教育變成了「教師想教什麼就教什麼」的狀況,或令個別教師可加入偏頗題目。由於教師壟斷學生信息來源,使某些職業操守不良的教師給學生「洗腦」變得輕而易舉。

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以推動通識科專業發展為名,實際卻是「黃師」溫床。有資深通識科老師透露,聯會由創會開初立場已經「擺明」親反對派,早年曾有老師看不過眼,加入幹事會希望「溝淡」反對派聲音,但近年該會核心成員已被「黃師」佔據。

近年接二連三有通識科老師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令人質疑通識教育工作者的操守。例如,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內務副主席陳智立曾公開讚揚「本土派」。曾擔任該聯會主席的中學通識科教師賴得鐘,早前在社交平台Facebook上載一張寫有「黑警死全家」的照片作頭像,引發爭議,社會人士批評其過激言論影響學生,網民亦質疑其有違教師專業,而賴得鐘其後不得不承認其情緒激動下作出的言論過激,向奉公守法,維護法紀的警察致歉。賴得鐘亦曾在違法「佔中」後在香港電台《通識網》發表文章,將單純的學生會選舉牽扯到政治之上,更稱「我不是說中學要大搞政治社會行動,但如果同學有此抱負,我倒是十分支持甚至尊敬的」,企圖將校園政治化。

特區政府須正視問題

有關注通識教育者形容,賴得鐘事件只是通識科問題的「冰山一角」。不少教師和家長指出,目前該科最廣泛採用的法治論述來自鼓吹「違法達義」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且通識科老師普遍缺乏政治、法律訓練,加上課堂難以監管,煽動學生「違法達義」的教材更層出不窮,都暴露了該科存在的嚴重問題,希望特區政府正視。

如果從香港推行通識教育的實際情況來看,就會發現許多通識教育存在的問題,證實有一些教師,藉通識教育課程,宣揚個人的政治理念,甚至直接鼓動中學生參與政治行動。早前有媒體報道有小學二年級常識科工作紙要求學童就有關《逃犯條例》遊行報道繪畫圖像,家長質疑有教師設計工作紙時將個人政治觀點帶到課堂上。此外,亦有家長群組傳出一家中學的中一試卷,由插圖到考題,都是街頭抗爭的內容,提問有政治立場,十分偏頗,不少家長指責這類考題是向學生「洗腦」。

本港有教育界人士指出,現時通識科以題為本,根據近期發生的事做分析,通常以報章、電視紀錄片等作為數據來源。課程對需要教授的通識概念及要求並不清晰,老師一般都會在課堂講授「公民抗命」、「民主」、「自由」等概念。

在香港社會日趨過度政治化的現實之下,在香港的不少教育工作者存在偏頗甚至過激政見的情況之下,在政府當局無能力監管學校和教師的情況之下,特區政府和教育界應該認真考慮董建華提出的意見,設法糾正通識教育存在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