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自貿區下月降外籍人才永居門檻

2019-07-18
■內地下月起將實施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措施,屆時將擴大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 資料圖片■內地下月起將實施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措施,屆時將擴大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 資料圖片

公安部推12新措便利出入境 鼓勵來華創業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國公安部昨日在京發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60項措施,內容包括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系列移民與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等。其中,促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12條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措施(見表)將於下月1日起實施,屆時將擴大外籍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對外籍高層次人才、有博士研究生學歷或長期在國家重點發展區域工作的外籍華人等提供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便利。

國家移民管理局外國人管理司司長陳斌通報稱,2015年以來,公安部、國家移民管理局先後在上海、北京、福建、廣東等16個省市國家批准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全面創新改革示範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級新區實施一大批服務外國人入出境、外籍人才在華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取得良好經濟社會效果,進一步推動了開放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迄今為止,各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外籍技術管理人員等外國人簽發簽證、居留許可13.3萬人次。

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

陳斌介紹,國家移民管理局對目前僅適用於國家重點發展區域的移民與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進行了認真全面評估和深入調研論證,決定將其中鼓勵、支持、便利外籍人才、外國優秀青年和外籍華人來華在華創新創業、投資興業、學習工作的移民與出入境政策推廣複製,並於2019年8月1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實施。

相關政策主要涵蓋四個方面,即擴大外國人才申請永久居留對象範圍,放寬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對象範圍,拓寬外國人才引進對象範圍,以及提高外國人服務管理水平。

60措施促公安工作現代化

當日還發佈了公安機關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群眾、服務企業共60項措施,涵蓋7個方面,涉及公安機關面向社會、面向企業、面向群眾的大多數服務管理事項。在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方面,將推行網上辦理往來港澳商務登記備案和自助辦理商務簽注。

在全力支持國家重點發展戰略方面,將出台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系列移民與出入境政策和便利措施,創新改進粵港澳陸地口岸出入境邊檢查驗方式,並放寬港澳台居民換領內地貨車駕駛證年齡。

公安部新聞發言人郭林表示,這60項創新措施將逐步推進、逐步實施,在全部正式實施之後,將進一步對接發展需要,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升群眾、企業獲得感,還能夠有力推動公安服務管理工作信息化、便利化,提升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