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WTO判美11宗對華反補貼措施違規

2019-07-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日內瓦時間7月16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公佈了中國訴美反補貼措施案(DS437)執行之訴上訴機構報告,裁決美方涉案11宗反補貼措施違反世貿規則。中國商務部16日晚回應稱,敦促美方立即採取切實行動,糾正在對華反補貼調查中的錯誤做法。

此次糾紛以2007年至2012年美國商務部進行的17項調查為中心展開,美國政府於2012年對太陽能面板、風電塔、鋼鐵汽缸、鋁擠壓物等價值73億美元的22種中國出口商品徵收反補貼關稅。2018年3月,世貿組織專家組報告裁決,美方仍未完全糾正其違規做法,其措施仍不符合世貿組織相關規定。

WTO上訴機構認為,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有理由認為中國出口產品的價格被「扭曲」而徵收反傾銷稅,但美國應該承認中國規定的價格,同時也對美國的價格計算方式提出質疑。

可獲授權實施貿易報復措施

按照WTO規定,如果敗訴方在確定的合理執行限期內未執行裁決或建議,而且在該合理期限後20天內爭議雙方仍未就補償達成協議,勝訴方可以請求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構授權實施貿易報復措施。

中國商務部16日晚間發表評論稱,中方提起執行之訴,是為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性和規則的嚴肅性。

中國商務部指出,令人遺憾的是,美方在執行世貿裁決過程中仍繼續使用違規做法。上訴機構的裁決再次證明,美方違反世貿規則、一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嚴重損害了國際貿易環境的公平公正性。

美國對此次判決強烈不滿。USTR通過聲明反駁稱,該判決無視美國引用的世界銀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實務論文、經濟調查及其他客觀證據,同時將損害美國工人及企業的利益等。

專家指無礙貿易磋商

目前,中美兩國確定重啟貿易磋商,尚未確定面談日程。有觀點認為,此次事件或增添新障礙。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中國是在維護自己的權益,一直都是走合規的程序,並不會影響這次的貿易談判。他也認為WTO確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是沒有WTO,國際貿易機制會更不完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