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支持警察執法 香港才有希望

2019-07-18

顧敏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自從政府決定停止《逃犯條例》修訂後,反對派並沒有作出妥協的跡象,反而變本加厲,展開「遍地開花」的游擊式的示威運動,不僅擾民,也對警察執法工作造成重大困難。事實上,警察也已經成為暴徒們蓄意攻擊的對象,目的就是要打垮警隊,令警察不敢執法,從而可以大搞無政府主義。

沙田發生暴亂,警察在執法中多人受傷,一人被暴徒咬斷手指,其血腥程度令人髮指。暴徒在發狂,市民卻仍然選擇沉默和冷眼旁觀嗎?暴徒攻擊警察,大家是不應該保持沉默。如果警察不再執法,那麼,社會的安寧就難以為繼,到頭來,香港的民主和自由就蕩然無存,民眾的生命和財產也得不到保障,受害的不就是大家自己嗎?!

撐警察就是保護市民利益

警方現在面對嚴重的加班加點工作,他們被辱罵、被指責、被攻擊、被起底、被威脅;他們要面臨警監會的調查;他們在執法時只能使用最低限度的武力,面對數倍於他們的暴徒,無法抓捕,只能後退。如果沒有有良知的民眾支持他們,如果沒有警察的專業素養,警隊恐怕就要垮了,就會出現更多的無政府和無法無天的行為。

為此,筆者呼籲特首率管治團隊站出來,強調法治秩序的重要性,呼籲建制派發動廣大民眾起來支持警察執法,給予警隊最大的精神支持,為警隊提振士氣,勇敢執法,清除暴徒。

目前警察執法,首先要面對的阻礙是眾多的蒙面暴徒。面對這些兇惡的暴徒,警棍和胡椒噴劑是不足夠的。而且,目前的衝突場面混亂,警方一再警告無關人士離開,那些選擇不離開的人,出現任何狀況,他們自己不用負責?

警察清場和執法時,還要面對反對派議員的阻擾,這些政客恃蚅陪的身份,「適時」出現在警察面前,說一大堆站不住腳的歪理,將矛盾的焦點指向政府,為激進暴力示威者提供保護傘。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曾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警方在旺角驅散示威者期間,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區諾軒刻意擋在警方防線前,阻礙警方推進及清場。聲明指,該會對兩名議員非常失望及憤慨,並予以「嚴厲譴責」。信件指出,警方多次以揚聲器要求兩人不要妨礙警方工作,但二人提出要保護記者等理由站在警方防線前,拒絕離開,正是譚文豪、區諾軒二人刻意在警方防線前,挑釁警方吸引記者聚集採訪,使原本混亂的場面更加混亂。這些,大家可以清楚從電視畫面看到。

警察要清場時,一大堆記者堵在警察前面,逐個拍攝警察,成為警察清場的障礙。警察為了公共利益而執法與記者採訪,兩者利益誰為重?這是不言而喻的,採訪不能妨礙執法,這是記者們必須牢記在心的原則。

阻擋執法搞亂香港必被清算

記者有採訪權,但不應採用阻擋的方式進行採訪。這裡還有個玄機,就是每當有記者受傷時,香港記者協會就會出來抗議。但是,上水暴亂中,有記者被暴徒鐵通砸頭受傷,記協嚴厲譴責了嗎?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曾發的聲明揚言,警方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嚴重阻礙了採訪,妨礙新聞自由。聲明表示,現場記者大多數都穿上背心、佩戴記者證,並多次表明身份,不過仍遭警方惡意推撞。香港記者協會與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對此向警方表達「嚴厲譴責」。難道表明記者身份,就可以阻擋警察執法嗎?

網上流傳出現這樣一個劇本:

1.搵一個團體,申請「和平」遊行;

2.到時間夠鐘,主持人宣佈遊行結束,叫人解散(以示之後的事,與我無關);

3.搵一個人扮影鰿菕A然後搵大班示威者圍佢;

4.影相者搵警察求救,警察保護影相者;

5.形成示威者與警察對峙的局面;

6.其他人趁亂乘機堵塞道路;

7.議員刻意走入警察和示威者之間,講一番廢話,阻擋警方推進;

8.記者亦乘機走埋議員附近,築成人牆;

9.若警察使用武力推進/驅散,就大叫警察打議員或記者;

10.記協發聲明譴責,反對派發聲明譴責。

不要當市民是傻瓜,電視新聞一再展示上述的「精心安排」。「人在做,天在看」,這場人為的暴力抗爭醜劇必定被揭穿。多行不義必自斃,反對派應該懂得這個道理。誠如有識之士所言,他們在香港搞破壞,對香港和國家帶來麻煩,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甚至會破壞香港安定繁榮。反對派繼續胡作非為,縱容暴力,一定會被市民和法律清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