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人類登月50周年】遍尋失落瑰寶 「月岩獵人」奇謀盡出

2019-07-19
■尼克松(右二)於1969年將月岩和贈予時任阿拉斯加州長米勒(右一)。 網上圖片■尼克松(右二)於1969年將月岩和贈予時任阿拉斯加州長米勒(右一)。 網上圖片

臥底行動誘賣家 帶回博物館展出

從1969年的「阿波羅11」號到1972年的「阿波羅17」號,美國曾經先後6次成功派太空人登上月球,這些太空人除了留下寶貴足跡,更將大批月球岩石及泥土帶回地球。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將部分月岩作為紀念品,分送全美及世界各地,但半個世紀過去,不少月岩都已經在戰亂之中丟失,或是被人當成收藏品據為己有。曾任太空總署(NASA)內部調查員的律師古泰恩茲不忍月岩的歷史價值就此被湮沒,決定化身「月岩獵人」,將失落的月岩帶回博物館公開展覽。

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多年來合共帶回382公斤月球岩石及泥土,當中「阿波羅11」號和「阿波羅17」號的月岩分別被製成樣本展品,由尼克松分別於1970年及1973年,作為友好象徵分送給美國50個州、美國領地、全球135個國家及地區,以及聯合國。這些樣本展品由木製牌匾製成,上面鑲有月岩碎粒、受贈方旗幟及金屬說明牌,部分其後轉送博物館展出,但一些則成為個別州長或國家領導人的藏品。

經過半個世紀的政權更迭或戰亂,很多月岩樣本已經下落不明,例如利比亞及阿富汗這兩個長期戰亂國家,月岩早已不知所終。愛爾蘭原本將月岩保存於都柏林丹辛克天文台,但天文台在1977年慘遭祝融,月岩與其他瓦礫一同被送往堆填區,無法尋回。部分月岩則在失竊後落入私人收藏家手中,一些則由始至終去向不明,例如新澤西州政府便從不知道有否接收過「阿波羅17」號月岩樣本。

黑市尋獲洪都拉斯樣本

古泰恩茲對月岩的興趣始於1990年代末,當時他與其他執法部門人員聯手展開臥底行動,追查失蹤的洪都拉斯「阿波羅17」號月岩樣本,他們在報章刊登廣告從黑市徵求月岩,成功吸引一名自稱羅森的男子與他們接洽,開價500萬美元(約3,914萬港元)出售一塊月岩,但當時政府拒絕批出款項,故他們只好向得州富豪佩羅求助,最終對方願意出錢讓他們買下月岩。後來他們在邁阿密一個銀行保險庫與羅森交收,海關趁機拘捕羅森,月岩樣本最終於2004年交還洪都拉斯。

這次經歷讓古泰恩茲決心追查其餘失蹤月岩的下落,並於2002年在鳳凰城大學設立「月岩項目」,此後他與學生一同追查,至今成功追蹤到78塊月岩,包括幾塊由卸任州長帶走的樣本展品。

NASA仍收藏大部分月岩

NASA星體科學家勞倫斯形容,月岩是「地球上最珍貴物質」,科學家研究月球、水星、火星以至其他小行星,均與阿波羅計劃的成果有直接關係。現時絕大部分月岩仍存放於NASA休斯敦月球樣本實驗室,保險庫足以抵禦颶風及其他天災,署方早前決定首次將部分樣本解封,轉交美國各地科學家進行研究。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