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黃背心」搗亂後 法設黑名單禁蒙面

2019-07-17

法國去年11月開始爆發「黃背心」反政府示威,其中巴黎的示威多次演變成騷亂,香榭麗舍大道和凱旋門成為重災區,商戶大受影響。法國政府其後實行多項新措施,包括設立示威者黑名單及禁止示威者蒙面,香榭麗舍大道今年3月起亦被列為禁區,不准示威者進入。

法國國會今年3月以大比數通過新法案,收緊集會管制,各地省長可運用行政權力,禁止黑名單上的人參加示威,違者可被罰款7,500歐元(約4.4萬港元)及監禁6個月。另外,示威者亦不得遮蔽面部,否則可被罰款1.5萬歐元(約8.8萬港元)及監禁一年。

巴黎市政府同時以示威可能引發暴力和破壞為由,宣佈禁止「黃背心」示威者進入香榭麗舍大道、凱旋門、愛麗舍宮和國民議會一帶街道。另外,西南部城市圖盧茲亦禁止示威者進入市中心廣場。不過在剛過去的法國國慶日,「黃背心」示威者企圖再次闖入香榭麗舍大道,與警員爆發衝突,警方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拘捕175人。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