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梁山伯與祝英台》中西合璧演奏

2019-07-21

在美國洛杉磯荷里活杜比劇院的舞台上,中國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凝神片刻,提起弓弦,用一位意大利製琴大師於1734年製作的小提琴,開始演奏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婉轉的旋律流淌開來,讓現場3,000多人如癡如醉。

當晚,由中國廣播藝術團傾力打造的「魅力中國」民族交響音樂會在美國舊金山上演。藝術團表演了民族管弦樂《國風》、京劇唱段《梨花頌》、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台》、民族管弦樂《風之歌》、板胡協奏曲《亂彈琴聲》、幻想曲《秦.兵馬俑》等節目,為當地觀眾獻上一場富含中國傳統文化的藝術盛宴。

此次演奏《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呂思清與中國廣播民族樂團首度合作,將西洋樂器與民族弦樂結合,以中西合璧的方式將流傳千年的中國愛情傳說講述給西方觀眾。

伴隨他的表演,現場觀眾沉浸在「東方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淒美愛情故事中。當最後一個音符從琴弦中滑出,劇院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