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心窗常開】行醫尚仁 刀下留人

2019-07-22

潘金英

大家勿誤會,以為《 刀下留人》這本書是武俠小說呀!近讀鍾尚志《刀下留人──志在行醫的日子》,令我印象深刻,心裡覺得醫生很有愛心,行醫尚仁,有刀下留人的偉大使命。

《 刀下留人》這書的副題是「志在行醫的日子」,可說是如實地反映出鍾尚志醫生的行醫生涯,散文集記錄了他的「實習.拾趣」、「外地.行醫」和「香港.點滴」,共收入三十則文章,記述了作者鍾醫生行醫廿五載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本書中運用不少簡單易明的文字,夾雜了很多有關醫學知識的說明,並把深奧的醫學名詞解釋給讀者知,令我十分認同及欣賞。

在「實習.拾趣」這部分,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文章是《外科醫生》,文中記述作者的學生經常問他︰「我應該選外科還是內科呢?」外科醫生的一舉一動,都直接影響病人,而作者就因一場腎臟移植手術搶救成功,令他奠定了學習外科的決心。我很欣賞《風中勁松》這文章,記述作者當選為醫學院院長後,偶然成為北京大學醫學院畢業生萬松的醫生,萬松因染上沙士而入了深切治療部,最後他也服用了高劑量的類固醇,並完全康復。鍾醫生寫下:「人生最寶貴的東西,如健康、時間、愛情、友誼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金錢買不到的,一旦失去,再難找回。」這番話兒我認同!人最重要的是健康,很多人為了賺錢,忘記了健康而病倒了。生命是很短的,病倒的又要用金錢來看病,又因擔心未來忘記現在,最後臨死時,才發現未曾好好地生活,感到悲哀、後悔,徒呼奈何。

為什麼鍾尚志醫生志在行醫?也許有人因為做醫生的成就及滿足感很大,也許有人因薪金可觀而選擇行醫,也許有的醫生想有安定的生活而不會放棄目前的工作,但鍾尚志醫生卻放棄了在香港的高薪,遠赴巴布亞新畿內亞,擔任當地醫學院的外科教授。

我十分敬佩鍾醫生,我覺得醫生很有愛心和偉大,他那種對社會作出貢獻的、強烈的大愛和高尚的大志,令市民對他非常信任。他到一個不發達的國家,將他的經驗分享給當地人,真是很難得。世事無常,人必須經歷生老病死,面對人生的無奈,我們應注意健康,活在當下;正如志在行醫的鍾尚志所言,刀下留人,珍惜生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