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 冬瓜彰顯美妙境界

2019-07-19

傅 昱

「大暑不懶煮,冬瓜來消暑」,天氣大熱,廣東幾乎家家戶戶都煲老冬瓜鮮荷葉羹,它由老冬瓜、新鮮荷葉和赤小豆組成。老冬瓜其實是夏瓜,夏日摘的冬瓜最好吃了。記住,煮冬瓜湯,要加薑絲,因薑和冬瓜味道最搭,去水腫、降燥、除濕,重在食其淡雅原味;亦可添蛤蜊或皮燴煮,味鮮。到過湖北荊州、品過冬瓜鱉裙羹的人,都知此菜要放生薑、椒皮、桂皮,清熱與溫補相調和,食客無不讚曰:「荊州處處魚米香,佳餚要數鱉裙羹。」

冬瓜沒有西瓜出名,從外形看呆頭呆腦,卻裝茪@肚子沉靜。當你的身心沉浸於減肥美體的情境中,也許就會遭遇冬瓜。冬瓜是不含脂肪的蔬果,被稱為「減肥瓜」。《神農本草經》中記載其「久服輕身耐老」。常食冬瓜菜,可使容顏紅潤光澤、肌膚細嫩光滑、頭髮烏黑光澤,可謂美容美顏佳品。

宋代詩人鄭清之描述冬瓜:「剪剪黃花秋後春,霜皮露葉護長身。生來籠統君休想,腹內能容數百人。」冬瓜屬葫蘆科,因其外皮有一層白霜如同冬雪,再加上瓜肉也是白色,得名「冬瓜」。傳說神農氏愛民如子,培育了東瓜、南瓜、西瓜、北瓜,並令它們造福於民。可東瓜卻富有深意地說:「冬日寒冷無瓜,雖我輩難於存活,但吾深愛冬之氣質,請神農賜我一身白霜吧。」所以,成熟的冬瓜表面會有細小絨毛和白色細粉。

其實,那白色細粉是冬瓜上的蠟質,經這一層蠟的保護,冬瓜可儲存時間長一些。冬瓜性寒,能降胃火,也可促使體內澱粉、糖轉化為熱能。我與冬瓜親密接觸,始於去年春上。具體方法,就是把冬瓜連肉帶皮,每日30克,煎湯,當茶分數次飲,非常簡單。到現在飲用了一年多了,減肥奇效來了。不禁好奇地想到--冬瓜,用清淡堅守的精神給人以種種啟迪。喝多了,彷彿就喝出冬瓜內心的生命追求......

冬瓜,原本一個清靜無為的種子,因其淡,不如西瓜那般甜,並不受寵。其實,那並不是冬瓜的錯,而是冬瓜的對啊!嶺南之夏,冬瓜薏米煲老鴨總是非常流行,湯中要加幾片上好的陳皮,這便是對冬瓜之君的首肯。美味的冬瓜湯煲,注重清潤與滋補有機匹配。一碗冬瓜好湯,保全一家健康。冬瓜,入肺、大腸、小腸、膀胱經,除心胸痛,潤肺消炎、解毒、消腫止渴,瘦身美體,對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腎炎、水腫、脹滿、腳氣、咳喘、暑熱、消渴、魚毒、酒毒、小便短赤、口瘡、肝陽上亢等病症相當有益。唐代藥學家孟洗方有曰:「欲得體瘦輕健者,則可長食冬瓜。」

冬瓜味甘淡,可中和百味,只要非身體虛寒、胃弱易洩者,可放心食用。告訴你一個秘密,老冬瓜尤其是外皮上白霜濃厚者,涼性強,對求快速減肥、消暑效果最佳。也許,喝一杯杯的冬瓜飲,看去一副循規蹈矩的樣子,但我相信一句話:這個世界上,真正把愚笨的事情做好,就是一種大聰明。生物學家研究已證明,冬瓜的減肥機理,源於冬瓜中豐富的丙醇二酸成分,這種物質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成分,從而防止人體內脂肪堆積。此外,冬瓜具有較強利尿作用,把人體的「水胖」代謝掉,可謂減肥、除濕雙管齊下。冬瓜的「呆笨」外形下,是一顆「真誠」不變的心。

我曾與一位閨蜜,說起冬瓜減肥美容的妙處,她笑。笑後,她低聲說︰「想要做到和你一樣好呢,只怕是做不到。」我想起她減肥兩年,換方法像走馬燈似的,卻個個效果不大。閨蜜說,自己也曾對冬瓜表示過好感,只是無法善終。我說:「你好像是一棵樹,沒有匍匐於冬瓜腳下。」我請她要把自己「放倒」,不妨在用過的一塊又一塊冬瓜皮上刻上自己的名字,天天放在餐桌上,留給自己看。閨蜜孩子氣地問:「把我的名字寫上去,在咱的內心裡,或許能感應到什麼吧?」我說:「是,是冬瓜冥冥之中的那種毅力。」

為防閨蜜對冬瓜心生倦意,我還特別介紹了三鮮冬瓜卷的做法給她。將雞蛋兩隻放碗中攪散,另將鍋洗淨溫熱,置入少量食用油,再將蛋液倒入,晃動鍋,使其均勻,烘成蛋皮,切成4.5厘米寬、7.5厘米長的長方片。同時,把新鮮冬瓜切成4.5厘米寬、9厘米長的大薄片,用沸水燙軟即浸涼水激之。香菇去蒂,切成薄皮,方腿亦切成較冬瓜略小之薄片。將蛋皮、香菇、方腿與冬瓜薄片疊捲起來,冬瓜在最外層,用牙籤紮住,統統捲好後放入扣碗中,加細鹽和黃酒,用鮮湯浸沒,上籠蒸15分鐘。吃時,在湯碗中淋上麻油即成。色澤紅、黑、黃、白相夾,味鮮美,清香爽口。

過了3個月,閨蜜欣喜地來電話,說自己已減了6斤。她還把一款蛤蜊冬瓜湯,回贈給我。具體做法類似三鮮冬瓜卷,但突出了一個「鮮」! 閨蜜要我先將冬瓜切成5厘米、2.5厘米寬的薄塊,燒熱鍋,放油,燒熱放b薑煸香,然後放蛤蜊、冬瓜塊入鍋煸炒,至冬瓜吐水、蛤蜊張口時,加黃酒,蓋上鍋蓋略燜,然後放鮮湯和豆瓣、開洋、扁筍條,蓋上鍋蓋,燒沸後,轉用小火燒,至冬瓜酥軟,放細鹽、味精炒勻起鍋,淋上麻油即成。照此法做去,果然湯濃味鮮、生津解渴、消暑清口。

元曲《雙調.水仙子》中曾寫道:「粗衣淡飯隨緣,輕啖冬瓜仙果......但只願,盡化丹砂,為把酡顏留住。」變茠k子吃冬瓜,成了我和閨蜜的美體、養顏宣言。削帶皮冬瓜一片,以瓜瓤一面,每日擦摩面部,或用冬瓜瓤常常清洗面部,都可使面部皮膚細潤滑淨,並減少黃褐斑出現。這與冬瓜瓜瓤清涼解毒、內含組氨酸、尿J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有關。

在日常生活中,每個瘦身者要注意用冬瓜PK西瓜,進入冬瓜美體兼美容的美妙境界。冬瓜時刻在身邊,美好生活天天見!冬瓜彰顯美妙境界,境界成就獨特美麗,此言不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