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鹿兒島縣飲食文化

2019-07-23
■這個就是銀帶鯡魚及鰹魚酒盜,兩樣都好送酒。■這個就是銀帶鯡魚及鰹魚酒盜,兩樣都好送酒。

可能大家會覺得去日本任何地方都能看到豐富的食材,當然是近海會多些海產,內陸必定多蔬菜及家畜,每個縣都會有其特產。有個例子,沖繩人參加旅行團去北海道,去到當地一定會吃鱈場蟹,皆因是北海道特產,雖然同樣在日本,沖繩人只會吃運輸過去的蟹,講新鮮,當然要在當地吃。我今次想講講鹿兒島食材,鹿兒島面積是在日本各縣十大之內,無論海上、陸上食材都應有盡有,十分豐富。每次去,最開心莫過於去居酒屋,基本都會用當地食材,又平又好味,其中大家都會聽過的鹿兒島和牛最出名,特徵就是紅肉及脂肪分佈平均,於各地出產的品牌和牛中,我覺得鹿兒島算Top。

其次出名的必然是黑豚,最美味地方是牠的脂肪,因為肥而不膩,不是油立立,尤其做涮涮鍋,好明顯不會見太多泡泡或肥油走出來,證明是高質的油脂。至於海產就更多選擇,有油甘魚、勘八、新鮮鮪魚(吞拿魚)等,例如「わヂスィ」即日本銀帶鯡魚,只有鹿兒島出產的,魚雖小,但好甜好鮮,所以不用芥末醬油,用醋味噌刺身食一流。

另一種我鍾愛的是鰹魚,做刺身,或用於不烹調黈ぎz都好食,做成鰹魚酒盜--即是好魚肝鹽漬,配鹿兒島燒酎100分的佐酒小食。加上,鹿兒島氣候宜種番薯,番薯亦是做燒酎的原材料,所以當地生產的燒酎佔日本全國產量第一位, 水準好高。我建議大家可叫個薩摩芋天婦羅(番薯)配燒酎,一流!

我上次去這間,款款料理都是600日圓左右(約HK$45),十分滿足!

文:KEI SA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