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徒污損國徽 反對派龜縮拒答

2019-07-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大群暴徒前日以民陣舉行的「和平遊行」作掩飾,於晚上圍堵中聯辦大樓,更將掛在大樓門頂上的國徽以漆彈弄污,侮辱國家、挑戰「一國兩制」。香港文匯報昨日致電25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要求他們回應是次事件,其中僅得街工的梁耀忠回覆,其他均全部「龜縮」。

在早前多次暴力衝擊以至前晚發生的元朗打人案,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的回應都「非常迅速」,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特區政府和執法人員。針對前晚的元朗打人案,各反對派政黨晚上即陸續發出譴責聲明,25名反對派議員昨晨亦傾巢而出回應。同日下午,香港文匯報致電該25名反對派議員,希望詢問他們對暴徒污衊國徽的問題,但只能成功聯絡到梁耀忠,而他只稱「物業負責人可自行決定如何處理」云云。

查詢轉駁留言信箱無覆機

其他反對派議員的電話即全部轉駁至留言信箱,一直沒有回覆。不過,他們在此前回應其他傳媒查詢時,就試圖淡化暴徒前晚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的所作所為。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聲稱,「示威者」是為了表達對中聯辦在香港「干預、插手」的「憤怒」,故他們都以破壞物件為主,「未見傷人、衝擊或硬闖等行為」,又希望中聯辦「嘗試理解」有關人等所為「背後的意義」。

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聲稱,「雖然」有人塗污國徽,但是次示威「基本上尚算和平」。另一名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則稱,她「無法代表『示威者』發言」,但「估計」他們在中聯辦門外示威是因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近年已「走樣變形」,對中央「干預香港」表達不滿。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聲稱,「遊行人士」轉往中聯辦「唔出奇」,反映年輕人對「一國兩制」存在很大的「憂慮」,並顯示中央對港政策已「完全失敗」,特區政府亦已「失效」,加上「北京」在是次的修例事件上作出了「很大的干預」,故「遊行人士」選擇直接到中聯辦外示威、抗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