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匯理求真】懲治一切暴力 嚴防「以暴制暴」禍港

2019-07-23

李自明

前晚暴徒衝擊中聯辦、玷污國徽的同時,元朗發生「白衣人」追打「黑衣人」事件,令人擔憂暴力如瘟疫不斷向全港各區擴散。輿論譴責元朗的暴力事件,一位新界老友與我談及事件的前因後果:「幾日前,鄺俊宇、朱凱Y帶『黑衣人』去元朗搞連儂牆,破壞元朗的祥和氣氛,已引起當地居民很大反彈。前日林卓廷再帶『黑衣人』入元朗撩是鬥非,雙方終於爆發打鬥。有些傳媒不知有心定無意,完全不報道前因,只報道『白衣人』追打『黑衣人』的果。」他坦言,「所有暴力都不對,都不能容忍,必須受法律制裁。暴力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任何人煽風點火,以暴制暴,只會催生更多暴力。」

新界老友指出:「只要看看不同渠道的網上短片,就可以知道,『黑衣人』前晚絕對不是無端受襲。在西鐵站內,一開始雙方只是隔茪J閘門叫罵,用藤條和雨傘互相作一些惡意互動。後來『白衣人』已經打算離開,林卓廷卻帶領『黑衣人』在閘內大喊『黑社會、唔好走』,又用站內的消防水喉開水噴閘外的『白衣人』。在『黑衣人』不斷挑釁下,最後局面徹底失控。」

過去一個多月,暴力示威者由衝擊立法會,到包圍警察總部,到損毀中聯辦大樓,暴力行徑不斷升級。新界老友認為,元朗的暴力衝突,與連串的暴力示威衝擊關係極大:「我們新界人有自發保護家園的傳統,英國佬、日本仔都照打。這次,元朗居民已十分不滿『黑衣』暴徒為非作歹、抹黑警察等行為,他們一早在網上警告,不可以在元朗搞連儂牆,不要將其他地區的暴力歪風引入元朗。『黑衣人』的暴行不斷升級,『遍地開花』,在沙田商場打傷多名警員,更發展到衝擊中聯辦、塗污國徽,更不斷入元朗挑釁。講大道理,『白衣人』與『黑衣人』衝突事件,暴力不能容忍;講因果,卻值得大家深思。 」

在元朗暴力事件中,以暴制暴,絕對是法治社會所不容的,香港是法治文明社會,應該盡快恢復法治和秩序,不能靠拳頭話事,新界老友認為:「這件事說明一個淺顯的道理,任何暴力不遏止,只會催生新的暴力。目前關鍵是警方要從速、從嚴制止一切暴力行為,不理你是『白衣人』又好、『黑衣人』又好,只要使用暴力,一定嚴懲不貸,不能因為有政治訴求就投鼠忌器,否則暴力只會不斷擴散、不斷升級。普羅市民最大願望就是安安穩穩過日子,不想令香港『全球最安全城市』的美譽貨不對辦,一定會全力支持警方採取適當武力手段,讓社會盡快回復平靜。奉勸那些縱暴派政客,不要再四處煽動、縱容暴力,引發無日無之的暴力衝突,加深仇恨,令香港淪為『暴力之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