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行不能姑息 教界嚴厲譴責

2019-07-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前晚民陣的「假和平.真暴力」的遊行後,部分激進示威者偏離原定遊行路線,圍堵、衝擊香港中聯辦大樓,以投擲雞蛋、潑油漆等方式肆意塗污國徽,目無法紀的粗暴行為無疑公然挑戰國家主權。多個教育團體發出聲明予以強烈譴責,直斥暴徒的破壞行為。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聲明指出,衝擊中聯辦大樓、於外牆噴上侮辱性字句、向國徽投擲油漆彈的行為,明顯挑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性質嚴重,故該會予以最嚴厲的譴責。該會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教聯會發出聲明,直斥激進示威者漠視法紀、挑戰國家,強烈譴責衝擊「一國兩制」的暴力行為,認為相關行為不能姑息及容忍,並促請特區政府嚴肅處理,將不法之徒繩之於法,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

妄言成立「政府」 踐踏香港價值

教育評議會執委會聲明指出,衝擊中聯辦事件既破壞傷害「一國」,也破壞「兩制」,相關行為挑戰中央政府,直斥實踐「港獨」、妄言成立「政府」的說法,並強調相關暴力行為踐踏香港和諧及核心價值。該會促請政府、立法會議員及社會各界有影響力人士及團體,必須挺身而出,合力制止暴力。

香港學者協會發出聲明,形容部分激進示威者為「瘋狂兇狠的違法暴亂分子」,肆意玷污國徽的卑劣行為最令人不可容忍,強調相關犯罪行為不但違法、瘋狂,也「公然冒犯13億中國同胞的民族感情」。該會要求警方採取果斷、快速及必要的行動制止暴力,嚴肅執法,刑事責任需追究到底,早日將違法之人繩之於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