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各界批暴徒污損國徽侮辱國家

2019-07-23

斥暴行違反基本法 挺警盡快緝兇恢復秩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批暴徒前晚在參加民陣發起的遊行後,前往西環圍堵中聯辦,破壞設施,污損國徽,噴塗侮辱國家、民族的字句。多個政黨、社團、各界人士昨日繼續強烈譴責暴徒暴行,斥責暴徒行徑違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嚴重挑戰「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挑戰中央權威。各界人士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以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意在製造混亂

原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發出聲明表示強烈憤慨和譴責,斥責這些激進示威者衝擊及破壞的不止是國家代表機構的重要設施,更是代表國家尊嚴的國徽,其居心是破壞「一國兩制」。滋事者的意圖是挑戰國家的容忍度,製造混亂,使七百萬香港市民不能在「一國兩制」下安享繁榮穩定的生活。聲明呼籲所有香港市民要擦亮眼睛,認清極少數激進分子的暴力危害和本質,堅決維護「一國兩制」,堅決維護法治,不要讓滋事者通過要脅及暴力葬送了香港的百年基業。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踩「一國兩制」底線

第十三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出聲明,嚴厲譴責暴力行為,斥責暴徒侮辱中華民族尊嚴,觸碰「一國兩制」底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聲明說,「暴力沒有任何藉口,法制底線不容侵犯」,強烈呼籲特區政府依法採取斷然措施,嚴懲暴徒、決不姑息,以維護香港法治、社會安定和國家尊嚴。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踰越表達意見底線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發出聲明,嚴斥暴徒嚴重踰越了表達意見的底線,喪失基本民族尊嚴,影響惡劣,損害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絕對不能容忍,對此予以嚴厲譴責,並要求警方採取果斷行動,嚴厲追究有關暴行,將犯罪分子繩之於法。該會呼籲政府依法追究有關暴力行為,支持警察調查及嚴正執法,恢復香港正常秩序,令社會盡快回復正軌。

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撐政府嚴懲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發表聲明嚴厲譴責暴徒圍堵中聯辦,塗污國徽,噴寫侮辱國家、民族字句,肆無忌憚,無法無天。衝擊中聯辦大樓,是對「一國兩制」底線的嚴重挑戰,是對中央權威的嚴重挑戰。該會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分子,決不姑息侵犯國家尊嚴、破壞香港法治的暴行。

自由黨:暴力無助溝通

自由黨發出聲明,譴責塗污國徽,促請停止暴力。重申社會不應訴諸暴力,認為暴力無助溝通,只會令社會更加撕裂和矛盾。為了香港的未來,懇請各方回歸理性,以務實的態度處理分歧,讓社會盡快重回正軌。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籲民撐政府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強烈譴責嚴重破壞「一國兩制」的暴行,表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嚴厲執法,將暴徒捉拿歸案,繩之於法,絕對不能姑息。該會呼籲全港市民、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執法、司法部門依法嚴懲暴徒,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維護法治和社會穩定發展,守護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毀港法治精神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強烈譴責暴徒公然挑戰國家主權,暴徒行為屬違法犯罪,嚴重破壞香港法治精神,踐踏「一國兩制」。該會促請特區政府及警方盡快將暴徒緝拿歸案,嚴懲暴徒。

香港黑龍江經合促進會:撐警究刑責

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對示威者罔顧法紀、挑戰國家權威、衝擊「一國兩制」的行為予以強烈譴責。該會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責任,以維護香港法治、社會秩序及國家尊嚴。

香港南安公會:挑戰國家主權

香港南安公會強烈譴責暴徒踐踏香港法治,挑戰國家主權暴行。該會重申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守護香港法治,守護香港穩定,守護香港美好家園。

香港菁英會:挑釁中央政府

香港菁英會嚴厲譴責暴亂分子衝擊破壞中聯辦大樓,認為暴亂分子對國徽潑黑油,是對中央政府嚴重的挑釁行為,徹底損害「一國兩制」,公然觸犯國徽法,該會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強烈呼籲全港市民、社會各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執法部門、司法部門,維護國家主權,守護「一國兩制」,守護法治,讓香港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專資會:社會絕不接受暴行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專資會)強調香港是法治的社會,暴力違法的行為都絕對不能容忍。該會會長李鏡波表示,中聯辦屬中央政府在港設立的駐港機構,具憲制功能,激進示威者惡意包圍和衝擊中聯辦大樓,塗污中聯辦的外牆及國徽,公然挑戰國家主權,此舉對特區治安和「一國兩制」構成威脅,社會絕不能接受。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破壞港繁榮穩定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HKQTMA)發表聲明,譴責暴徒公然挑戰中央政府權威,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一直以來的繁榮穩定,性質嚴重,影響惡劣。該會要求特區政府和警方嚴正執法,支持警方採取果斷措施制止違法罪行,並依法追究暴徒罪行,讓香港社會重返正軌。

中醫藥界「反暴力」大聯盟:行為違憲違法

香港中醫藥界「反暴力、守法治、保安寧」大聯盟發出聲明, 強烈譴責激進暴亂分子公然侮辱玷污國徽,這種挑戰國家主權,無視法紀、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實在違憲違法、衝擊「一國兩制」,嚴重損害國家尊嚴及香港繁榮穩定。他們堅決支持政府捍衛法治,強烈反對暴力,並要求警方嚴肅執法,追究到底,早日將這批破壞社會安寧、目無法紀的暴徒繩之於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