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勸美趁早收回對港「黑手」

2019-07-24

華春瑩:無關言論集會自由 極端違法暴力衝擊法治根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元朗西鐵站及附近街頭21日晚 「黑衣人」與「白衣人」間發生的暴力事件,至昨晚已有11人被捕。美國國務院前日就該事件「敦促」香港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容許外國來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關於犯罪組織對香港公民實施有組織有計劃暴力襲擊的報道,以及對試圖從事工作的記者的攻擊,尤其令人不安。」又稱:「香港正在進行的示威活動反映了香港人民的情緒,以及他們對香港自治遭到侵蝕的廣泛關注。」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使用暴力,並「呼籲」特區政府尊重言論和集會自由。

英國外交部國務大臣穆里森(Andrew Murrison)則稱,有關事件單憑香港警方的內部調查可能不夠,「呼籲」特區政府進行被國際所認可的「獨立調查」,又聲稱英國仍繼續支持《中英聯合聲明》,將會為了「維護」香港高度自治、權利與自由,繼續「挺身而出」、「強烈發聲」云云。

中央支持依法嚴懲違法行為

華春瑩在昨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目前發展的事態絕不是什麼言論和集會自由的問題,而是極端違法暴力行為的問題,不僅直接衝擊了香港的法治根基,違反了基本法和香港本地的法律,嚴重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

她強調,中央政府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支持警方依法嚴懲違法暴力行為,維護香港的社會穩定。

華春瑩指出,包括香港本地的媒體披露出的一些情況,可以明顯看出有外部勢力在背後操縱、策劃,甚至組織、實施有關行動的跡象。「我想美國的這些官員,他能否向世界誠實地、明確地回答,美國在近期香港的事態當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他到底意欲何為?」

不容外國勢力搞亂香港

華春瑩說。美國再沒有自知之明,他至少應該清楚一點,香港是中國的香港,中國絕不會容忍任何外國勢力插手香港事務,更不會容許外國來搞亂香港,「我們奉勸美國趁早收回他們在香港伸出的黑手。」

針對英國的表態,華春瑩表示:「我也想請英方的官員得仔細考慮一下,在英國對香港進行殖民統治期間,香港居民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嗎?」華春瑩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得到順利實施,香港的居民享受茷e所未有的自由和權利,「如果沒有了安全和穩定,何來的權利、自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近期在香港發生了很多各界人士發起守護香港的和平集會,譴責反對派撕裂社會的暴力行徑。華春瑩對此指出,相信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極少數激進分子違法行為危害的本質都有清醒的認識,他們也都希望能夠共同努力守護好香港這顆「東方明珠」。

外交公署批美政治抹黑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針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22日就香港問題發表的言論表示,對美方錯誤表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實貫徹落實。港人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與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美方所謂香港自治受到「侵蝕」的表態,是基於偏見的無端指責,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抹黑。

發言人強調,近期香港社會發生的一系列極端暴力行為,嚴重衝擊香港法治根基,嚴重威脅社會安全與秩序,踐踏「一國兩制」的底線。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摒棄雙重標準,立即停止向暴力不法行為發出任何錯誤信號,立即停止以任何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