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孫宇晨爽約巴菲特天價午餐

2019-07-24
■孫宇晨以破紀錄天價457萬美元投得與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機會,從而成為網上紅人,惟昨日公佈需要取消原定明天(25日)舉行的午餐會面。 網上圖片■孫宇晨以破紀錄天價457萬美元投得與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機會,從而成為網上紅人,惟昨日公佈需要取消原定明天(25日)舉行的午餐會面。 網上圖片

發微博稱急病求醫 反駁涉非法洗錢及黃賭傳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以破紀錄天價457萬美元(約3,145萬元人民幣)投得與股神巴菲特慈善午餐的得主、內地虛擬貨幣「波場幣」創辦人孫宇晨,昨突然公佈因患上急性腎結石正於醫院治療,需要取消與巴菲特明天(25日)的午餐會面。市場有傳,取消會面是因為他的「陪我APP」涉嫌非法集資洗錢、涉黃涉賭,但孫昨天在微博發文反駁,指傳言都是不實消息。

自從成功投得與巴菲特共晉午餐的機會之後,孫宇晨成為網絡紅人。他昨天於微博指,目前身體情況一切穩定,處於恢復期,無法接受採訪,而對於格萊德基金會的捐贈已經完成,仍然有效。據由孫宇晨創立的波場基金會 (Tron Foundation)在twitter發文稱,雙方同意重新安排午餐時間。彭博社報道指,巴菲特方面也表示已經同意,將重新安排午餐時間。

457萬美元投得飯局

每年股神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賣均為市場焦點,吸引了世界各地投資者競投。90後的孫宇晨6月初以破紀錄天價的457萬美元投得,無不令市場驚訝。目前孫宇晨所經營的項目,主要是「陪我APP」和波場(TRON)項目,據其網頁介紹,波場TRON是全球最大的區塊鏈去中心化應用操作系統,以推動互聯網去中心化為己任,致力於為去中心化互聯網搭建基礎設施。

不過,有傳孫宇晨今次未能出席午餐會面的真正原因,是因為「陪我APP」涉嫌非法集資洗錢、涉黃涉賭。早在去年6月,新華社調查直播平台涉黃時就曾點名「陪我APP」,主播慫恿聽眾打賞刷禮物收聽挑逗性內容,而「陪我APP」已經下架,網頁也打不開,有傳「陪我APP」中一直充斥黃色信息甚至有償色情陪侍,直到公佈孫宇晨和巴菲特午餐消息後,才茪漜M除涉黃內容。

波場幣24小時跌逾15%

孫宇晨另一業務是「波場TRON」,有內地媒體指,「波場TRON」僅有5%業務位於內地境內,同時以「抽獎」為名賭博為實,在內地可以直接到訪該網頁。自上述消息傳出後, 根據CoinMarketCap報價,波場幣價格於過去24小時下挫逾15%,報0.024296美元,市值16.2億美元。

對於非法集資、洗錢傳言, 孫宇晨昨日在微博回應指,網傳非法集資不實,「波場TRON」自2017年9月4日七部委發佈監管要求後,積極配合監管機構完成清退工作,得到了監管部門的高度認可。他又稱,網傳洗錢不實,波場基金會位於新加坡,符合新加坡當地的法律法規,波場協議是一套去中心化的區塊鏈協議,從事區塊鏈協議的技術研發,並不涉及任何資金流動,也並不存在任何法定貨幣與加密貨幣的出金入金渠道,業務性質決定了只與技術開發有關。

至於「陪我APP」,孫宇晨表示第一時間配合監管機構進行淨網行動,提升監管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