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生港升大 申請增有隱憂

2019-07-24

灣區效應申請數升逾三成 教界恐近日社會動盪嚇走尖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踏入暑假,香港各所大學內地招生程序已到尾聲,從多所高等院校回覆香港文匯報的數據可見,2019/20新學年內地生申請入讀港校的數字較去年激增逾三成,個別院校申請數甚至翻了一倍。有學者分析指,香港高等教育質素高,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如火如荼,均有助吸引更多內地生來港升學。不過要留意的是,有關入學申請均於6月初或之前截止,教育界人士指應審慎看待有關數字,直言擔心近日社會動盪會令優秀學生卻步,影響香港吸納人才的機會。

香港文匯報向各高等院校查問2019/20學年學士課程內地招生情況,共有7所院校回覆,包括5所資助大學,全部申請數均有所增加,整體來說今年申請超過2.4萬宗,較去年上升逾33%。

科大最受歡迎 公大增幅最多

各院校之中,以科大內地生申請數最多,該校指,2017年至今,每學年收到5,000宗至7,000宗申請,而2019/20新學年申請書亦較今學年提升,學額將維持約190個。

浸大則收到約5,000宗申請,較去年3,700宗上升約35%,該校新學年提供約130個學額,即38人爭一學額;理大於新學年約有3,800宗申請,較去年2,700宗增41%,共競爭250個學額,即15人爭一學額;而教大入學申請約有3,700宗,較去年2,200宗多68%,但其學額只有110個,即34個人爭一學額;嶺大雖只提供70個學額,但新學年收到2,792宗內地生入讀申請,與去年比較升幅近六成,競爭比率40人爭一學額。

其他院校方面,公大指新學年收到逾2,000個內地生申請,較去年約1,000宗翻了一倍,競逐約200個學額;而香港演藝學院則收到159宗內地生申請,亦較去年81宗上升近倍。

《規劃綱要》增來港升學意慾

對於港校內地生申請大增,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早前公佈,對提升內地生來港升學意慾有正面影響,而香港院校因應大灣區提出不同的發展目標及計劃,相關宣傳活動增加,亦讓內地生對來港升學更加了解。

黃錦輝又提到,大灣區造就的事業發展機會,亦對人才具吸引力,例如部分香港公司會增聘內地生,利用他們熟悉內地制度、環境的優勢,發展內地業務,「以保險業為例,香港公司若不熟悉內地政策,其實很難開拓事業,所以更需要內地人才擔任分區主任、銷售等工作。」另外亦有不少企業心儀在港畢業的內地生,他們不僅熟悉內地文化,同時具備國際視野,有助公司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市場。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則表示,香港高等教育國際聲譽佳,評審過程嚴謹並具質素保證,不少內地生及家長均抱有信心,加上大灣區發展下香港的院校可背靠區外各城市,有助學生與內地的接軌,學業、事業發展空間均非常理想,認為香港應該盡量爭取高質素的內地生,以提升學習風氣及科研的水平。

他亦認同,內地生申請較早截止,數字大增並未反映近日香港社會出現的紛爭,應該審慎檢視,又坦言擔心政治動盪會讓有意來港的內地生卻步,「其實在『佔中』期間,已有內地學生問我『香港是不是很亂』、『大學會不會被捲入政治事件』,很多人渴望在和平的環境下讀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