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民黨倡全民派8000元紓困

2019-07-24
■新民黨昨日與陳茂波(右二)會面,並提出多項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新民黨昨日與陳茂波(右二)會面,並提出多項新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新民黨昨日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面,建議因應中美貿易糾紛及近日多個地區不斷發生衝突,對多個行業及基層生活造成打擊,包括向每名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8,000元,及透過注資關愛基金,向居港未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津貼等。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和副主席容海恩、潘國山及韓世灝與陳茂波會面。

葉劉淑儀指,中美貿易糾紛令部分行業,特別是運輸物流業等受到很大打擊,加上自6月9日起的大規模示威,到近日在多個地區發生的衝突不斷,都對旅遊、零售、飲食業等行業及基層生活造成打擊,故建議通過多項措施協助市民紓困。

建議津貼產後母親2萬元

潘國山認為,為了直接快速幫助市民,該黨建議直接向每位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派發8,000元,同時透過注資關愛基金,向居港未滿7年的新來港人士發放6,000元津貼,估計涉及總金額不超過500億元,「這對香港政府而言是完全有能力去做,亦直接令市民受益,希望財政司司長考慮。」

容海恩則表示,因應現時香港年輕的家庭壓力及養兒開支大,他們建議向每名產後母親派發2萬元的現金津貼,減輕他們面對的財政壓力,並希望特區政府可循序漸進,日後再增加有關方面的支援,以協助年輕家庭。

葉劉淑儀又提出多項措施協助中小企,包括寬免目前面對經濟困境的行業,如運輸物流業等的短期租約土地25%的租金,為期6個月;豁免營運車輛一年內的驗車費,包括的士、小型巴士、單層巴士、雙層巴士、貨車、拖車和特別用途車輛,共約17.7萬輛,讓運輸界受惠;豁免旅行社、酒店、旅館、酒吧、食肆及小販一年的牌照費。

長遠而言,在提升香港年輕人競爭力方面,新民黨建議將「香港卓越獎學金」獲資助人數增加至300人;增加應用科技研究院的資助,由1.4億元增至每年3億元,有助聘用更多研究人才,對於研究使用區塊鏈、5G技術、發展無人車,或用生物特徵作不同設施也有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