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影溜】我需要正念

2019-07-26

《與正念同行》(圖)是第一部深入拍攝法國梅村的電影,攝製團隊花了三年時間,鏡頭下的一行禪師以直指人心的話語回應人生最難解的問題。而梅村人在繁囂鬧市,他們身旁匆忙的途人營營役役,身心從沒有休息過,亦無暇思考為什麼要如此忙碌、如此疲累;反觀梅村人自在地步行,找尋到真正的快樂。影片又聚焦幾位梅村人回鄉,與家人久別重逢,談笑風生,又或熱淚盈眶,緊緊相依擁抱,勾勒出一段段感動人心的故事。

那麼正念的「正」,指的是當下此刻,「正在」發生某事的瞬間。正念定義為「以不加評判的態度,刻意地覺察、留心此刻」。漫不經心或是自我思考都是大腦和身心的自然狀態,但是經常會產生紛亂或是極端的想法。對照於冥想或是宗教而言,正念是類似於上述的行為,但不刻意做出吐納觀想等宗教式的舉動,也不壓抑任何的思緒、念頭或雜念,反而刻意專注於當下的內心觀察,暫時不要對於內心的思緒做出評斷,帶茼n奇心的本質,迎接每一個動作或是每一刻。

正念有七個主要的要素:

初心:保持好奇心,把面對每一次的事物接觸,都當作是第一次面對,嘗試保持新鮮的經驗。

接納:實際體察自己或是外在,對於面對事物的身心現象,接納思緒或是環境的本來樣貌。

不評斷:盡可能採取不偏不倚的觀察態度,對於現在不要急荌等X好壞、對錯的論斷。

自我慈悲:接納自己並珍惜自己,接受原原本本的模樣,在當中發展出信任自己、相信自己,並且不要對於身心做自我傷害、人格批判。

平等心:對身心所有的經驗,都以歡迎和溫柔的方式面對,讓注意力可以平均於身體的內外、自由自在的改變。

不刻意努力:當念頭或思緒產生時,就讓身心停留在當下的狀態,不需要壓抑或是逃避,在正念當中也不強求達成任何預設目標,或者希望在正念當中改變或得到什麼。

順其自然:平靜地看茖う囿漸豪茩掩炕A接受他們的存在和發展,也順應事物的變化或節奏,在這當中觀察不斷變化的過程,而身心不需要妄自施予壓力。

相信現在每天也需要令自己快樂些。大家不妨考慮以輕鬆心情看這套電影。■文︰路芙

導演︰Marc Francis、Max Pugh

演員︰一行禪師、班尼狄甘巴貝治(旁白)

支持指數:★★★★★

好睇指數:★★★★

感動指數:★★★★

(以5星為滿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