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大學年代是「飲食領袖」 博學是底氣 吳錫輝詮釋趣味人生

2019-07-26
■輝哥喜歡熱熱鬧鬧地享受生活。 焯羚 攝■輝哥喜歡熱熱鬧鬧地享受生活。 焯羚 攝

吳錫輝的身份太多了,前副廣播處長、資深傳媒人、主持人、專欄作家、浸會大學講師、著名親子節目主持人鄧藹霖的丈夫、兩個優秀兒子的父親......十隻手指也數不完,他的人生非常精彩!他的稱謂怎麼定義都可以,但他唯獨是不樂意別人稱呼自己為「吳先生」,熟的不熟的,一律不必尊稱,所以他的飲食節目叫做《輝哥為食遊》。就這樣,現如今他又多了一個身份:輝哥。■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茜 場地提供:灣仔益新美食館

約了一家輝哥熟稔的餐廳做訪問,他甫一走進,便忙茈|處跟人打招呼:老闆娘他認識,旁邊坐下的食客他認識,即將吃完欲離去的他也認識,挨個寒暄,好一陣忙。

交遊廣闊利籌組節目

舊識多,新朋友也交,人際關係是輝哥這幾十年來在生命中播下的種子,適時收成果實:「我之前做的教育節目《望子成才》是我非常喜歡的,在籌備和拍攝當中不乏機緣巧合的事情。首先是我們預計造訪英國的大約十間名校,希望能找到一些知名的人來做採訪。因為籌備之初我找了馬時亨來合作,在這期間,港鐵邀請他去做主席,通過港鐵的關係,得以結識到一位牛津的商學院的教授。這樣一來,我們造訪牛津大學的時候,便順利多了。」因緣際會之下,吳錫輝無意中用自己結交下來的朋友,增加了節目的質感。

做《望子成才》這個節目,吳錫輝覺得最大的收穫不僅是讓家長知曉教育之道,更能讓學生得益,「當時香港有一位學生考取了英國的大學,但負擔不起高昂學費,他通過這個節目知道英國有一個由舊生發起建立的獎學金基金,這位學生因為這個基金才能去到USA讀書,我對大家說,起碼我們做了一件好事。」他說。

教育類的節目他做得得心應手,做完了英美之後,他還想繼續造訪澳洲的學府,但是電視台的監製聽過他對食物的見解,便對他說:「跟你吃飯的時候聽過你講一條魚怎麼做,讓人覺得很有意思。」於是,便希望輝哥能夠做一個美食節目。

尋根究底話美食

自退休之後,遠離了繁忙的媒體圈,吳錫輝做的事情都很由茼菑v的志趣,步調慢了不少。廣東人愛吃,人盡皆知,廣東以外的人說「歎」,多數跟嘴巴發出的聲音有關,而廣東人的「歎」,卻確是享受口中的食物,廣東人對生活的熱愛都在一天三頓茶裡面。輝哥這位潮州人,更是從不虧欠自己的一張嘴,「我在做《望子成才》的時候,在史丹佛大學遇到來自香港的李效良教授,他一見到我便回憶起當初在香港大學讀書的時候,我帶茪@幫師弟、包括他,去水街吃消夜。」「飲食領袖」的潛質,從學生年代便昭然若揭。

這位「飲食領袖」從水街做到熒幕前,將自己歷年累積的飲食心得和盤托出,造福更多食客,接連做了兩輯《輝哥為食遊》。但即便是「以食明志」的節目,輝哥並不想僅僅為了自己的「食神」,讓節目流於食物這層表面,他期望這更是送給鄉親的一份鄭重的禮物,「香港有幾十上百萬客家人、潮汕人,而且很大部分是比較年長的。我經常在跑馬地附近碰到一些觀眾告訴我喜歡這個節目,因為他們沒辦法親自回去了,走不動了。節目會讓他們感受到家鄉的文化,他們從中能夠紓緩自己的鄉愁。」食物便是這樣奇妙,除了果腹,更是能從一個小小的屏幕中,拉近自己與家鄉之味的距離,不回故鄉,勝似回鄉。

夥林秀怡珠三角尋美食

在商業與興致之間,他一直在找平衡點。節目做的是古早風味,輝哥並不擔心年輕人不愛看:「做節目一定要分眾,不能貪心。比如我說話不會像年輕人那麼快速,因為這個節目大部分的觀眾是沒辦法接受那種速度,我知道自己的觀眾是什麼樣的群體。」

在《輝哥為食遊II》中,八個城市分佈在13集節目中,輝哥與新搭檔林秀怡逐一去探尋珠三角的美食,「化學作用是很奇妙的,一開始我覺得和比較年輕的藝人合作主持,是比較抗拒的,但是不合作就不會知道好或者不好的地方在哪裡。」分別與「甜到漏」的糖妹和「傻大姐」林秀怡合作後,輝哥感受到不同搭配的化學作用,同時亦告誡自己「不要固執己見」,接受新的改變。

但從前在電台工作的時候,吳錫輝並不是這樣的人,對電台節目謹慎,「早一秒遲一秒都不行」,不過,他覺得這倒不是固執,「這是對歌手的尊重,」輝哥說:「從前的年代歌手很依仗電台主播的推介,因為能傳播的渠道不如現在這樣多。」大概還是過分重感情的人,輝哥懷念從前歲月的謹慎和誠意。

這段人生恰到好處

吳錫輝非常念舊,有一份潮州人骨子裡的重情重義,他現居跑馬地,便因為這是內心的舊地,「為什麼我對跑馬地這麼有感情?就是因為我自己的xx(祖母)以前就是住在這裡附近,我每次去探望她就是從德輔道西坐電車,然後再坐電車回家,我對這種交通方式也很有感情。」閒時他喜歡去街市走走,和街坊聊天,輝哥笑說:「恐怕整個跑馬地都是我的Fans。」

這種念舊的個性蔓延到他的生活中,不忙的時候,輝哥這樣過一天:早起與小兒子聊聊天,翻翻報紙看新聞,溜到市場去看看有什麼新鮮的食材,半天這樣過去,似乎和一般的退休人士沒什麼二致。但到了下午,他便呼朋引伴起來,去喝杯小酒,與老友們吃一頓飯,輝哥實在不愛清靜,喜歡熱熱鬧鬧地享受生活。光鮮的東西會消失,但是熱愛生活,有生命力,就不會失去自己。

從電台的咪前走回自己的生活中,吳錫輝用自己博學的底氣和生命力詮釋在這段人生恰到好處的安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