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此山中】 Janet 1997 & 2007(下)

2019-07-26
■馬詩慧穿上「九龍王帝」系列之「一匹布咁長」在時裝周上壓軸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提供■馬詩慧穿上「九龍王帝」系列之「一匹布咁長」在時裝周上壓軸演出,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作者提供

鄧達智

以為Janet(馬詩慧)結婚後,一而再再而三生兒育女,從此隱姓埋名做個歸家娘;可她沒有,除了多兩個身份賢內助、好媽媽之外,香港時裝界不容許,只予小休,猶如同代國際名模姐妹Cindy Crawford、Christy Turlington、娜奧美金寶、姬摩絲......都沒有真正退過休,海闊天空專業與名氣轉移,反而獲得更寬、更廣的發展,人人都成了人氣旺盛沒有季節的盛女,猶如《Vogue》美國版傳奇總編Anna Wintour說過:Big Girls Don't Die!

不單未下沉,面向明天,跟歲月不賣賬,轉型發展沒完沒了。

誕下長女,極速修身,三個星期之後,Janet為我負責的日本福井布料推廣活動再踏天橋。繼次女及幼子出生後,的確休息過一段時間,在此之前為我1997年1月香港時裝周的「九龍王帝」系列作壓軸登場,身穿拖尾覆蓋整個天橋、印有九龍王帝曾灶財字跡再創作、名為「一匹布咁長」的設計,以型格一時無兩的姿態演繹,贏得滿場掌聲雷動。這是我永不忘懷的天橋時刻之一。

再過十年,Janet中間料理子女家庭安靜低調一段時間。2007年,為1997「九龍王帝」系列,以不同技巧,不同形態重組,推出「九龍王帝十年回顧」系列。模特兒界推陳出新是定律,當時合作最多的女孩是中法混血美少女Rosemary,亦因工作崗位跳出香港/亞太區,轉而北上,以廣州及杭州為中心,與內地新冒起的優秀模特兒合作無間;從經典陳娟紅、馬艷麗、王敏,甚至後來紅遍國際的杜娟,廣州一姐李艾、葛薇,從香港轉戰內地遊走天橋與導演崗位的Rosa都合作無間。

誰來擔起壓軸大旗?2007年系列比1997更大,展出內容更豐富;不二想,向老友記Janet叩門。

並非除了她只有她;而是關鍵時刻,我的心中只有她!曾經為我演繹設計作品,成為極少數能以時裝主題登上《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頭版頭條首個模特兒,更非一次!

不因這份運氣迷信而麻煩老友,深信重要時刻,能有心目中的主角再當主角,令我心安。

感謝Janet再結台緣,同發異彩,為筆者的時裝長路記錄新的一頁。

2007至今已12年,三位子女成長,Janet媽媽卻將時間及地心引力定律停頓,工作不斷;最近從峇里島發到社交平台的比堅尼泳衣照片得見,身形猶如20歲數、優秀得沒話說;期望自己的心境再沉澱,重新出發再來設計新系列,老友記Janet Ma馬詩慧;約好啦,期待到時再來為我當主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