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演藝蝶影】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迹

2019-07-26

小 蝶

香港業餘話劇社(下稱「業餘」)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是一個非常著名的劇社,社員更是群星雲集,耀眼生輝。可惜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中,各人都為着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而忙碌,漸漸無暇參加劇社的工作,其於一九七七年上演的舞台劇《新清宮怨》便成劇社的絕響。

一個曾經有着一段光輝歲月的劇社就此消失,當然非常可惜。更加可惜的是,當時沒有人將劇社的種種資料有系統地保存和整理。劇社一旦離開舞台後,所有資料亦從此四散,一個曾為香港劇壇發光發亮的劇社的歷史就此被淹沒了。

由於我出生較遲,本來我是毫不認識這個劇社的。不過,當我撰寫兩本關於King Sir(鍾景輝)的《戲劇大師--鍾景輝的戲劇藝術》書籍時,曾聽他提及「業餘」和他在其中的戲劇工作,引起我對這個劇社的興趣。後來,我認識了「業餘」的創社人之一慧茵姐,竟然到她的洛杉磯寓所與她談了大半天有關「業餘」的歷史,並且益發感到此劇社的力量。當我拿着她贈與我的一堆劇社資料時,我便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將「業餘」的歷史編寫成書。

就是因為這一念,我開展了之後三年與「業餘」並存的生活。我第一樣要做的事項,便是訪問劇社每一位在世的社員,向他們了解劇社的種種和他們的演藝史。這可是一項很大的工程,因為我需要訪問約二十人,而其中一半社員早已移民外地。我為了尋找在海外的社員,特別遠赴北美洲四個城市拜訪了十位前輩,包括慧茵姐、報華哥(袁報華)、承彩姐(朱承彩)、務雪姐(譚務雪)、少萍姐(鄭少萍)、達志哥(劉達志)、比利哥(余比利)、靈浩哥(鍾靈浩),以及為「業餘」提供服裝服務的Peter哥(黎榮德)。這班前輩得悉我將會撰寫「業餘」一書,無不雀躍萬分。不言而喻,他們對「業餘」的感情一定很深。前輩們不但將他們在「業餘」的生活與我分享,更慷慨地贈與我他們珍藏半個世紀的劇社史料。雖然劇社的元老級前輩譚叔(譚國始)和黃蕙芬夫婦,以及敦叔(鄭子敦)已經離世,但他們的女兒務雪姐和少萍姐在訪問中除了告訴我他們在劇社的演出之外,也把她們的父母的戲劇生命和工作一一告之。這三位前輩為香港劇壇貢獻良多,關於他們的事蹟卻並不多見於文獻之上。因此,我此行的收穫真的非常豐碩。

回港後,我又繼續在港的訪問工作。我逐一拜訪了King Sir、Lily姐(梁舜燕)、湘漪姐、巧兒姐(殷巧兒)、振華哥(陳振華)和邱麗冰夫婦、天叔(梁天)、Sunny哥哥(黃汝燊)、友竹姐(黃友竹)、Helen姐(雷靄然)和張之珏先生。由於「業餘」的創社召集人牛叔(雷浩然)已身故,我便越洋訪問他的兩名居於美國南方的女兒浣茜姐和浣玲姐。

訪問後,捧着來自不同前輩的資料,我要抽絲剝繭地將它們整理、編排,才能寫出「業餘」的歷史、所有在世和離世的社員的小傳,以及所有演出資料記錄表。

我非常感激各位前輩對我的厚愛和信任,將撰寫「業餘」歷史的重責交託我身上,並把寶貴的史料都給予我。可以想像,過去三年,我是何等戰戰兢兢地為編撰此書而努力,不敢辜負前輩的期望。今天,《重踏香港業餘話劇社昔日足迹》一書出版了。由於內容非常豐富,單是圖片也超過百五幀,所以分為上下冊出版。我相信喜愛戲劇,尤其是對戲劇歷史有興趣,以及曾經欣賞過「業餘」演出的讀者,拙作應該令您勾起不少回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