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古今談】犛牛是否吃冬蟲夏草長大?

2019-07-26

范 舉

在青海畜牧業66.5億元人民幣產值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來自犛牛。在青海地區,犛牛對當地人來說真的是重要的食物。牠的全身上下都是寶,在當地居民生活中都不可缺少牠。犛牛肉含有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等營養物質,而且犛牛肉和牛肉不同的是,牠的脂肪含量較低,更滿足現在消費者吃得健康的消費心理。

最近有人在互聯網上,說青海犛牛是吃冬蟲夏草、紅景天、貝母和飲用雪山礦泉水長大的,所以犛牛有很高的食療價值和美容效果,吃了犛牛就可以滋陰補腎通竅、不會有神經衰弱,更加沒有心血管病。這是吹牛吹得太過分了。一O冬蟲夏草一萬多元人民幣,一頭八歲壯碩的犛牛,可以賣到一萬元人民幣。如果真有冬蟲夏草,為什麼牧民不把冬蟲夏草採摘起來,增加收入,而白白地讓這樣名貴的藥材給犛牛當草吃掉了?

其實,在高寒地區,達到了海拔四千公尺,已經不生長樹木,牧草的生長也非常慢,所以,犛牛的長肉也非常慢,在平地進行放牧的牛,三年到四年就可以屠宰了。但是犛牛要放牧到八歲才達屠宰的體重。這時候,犛牛已經到了老年期,肉質非常韌,一般煮兩個小時,仍然是咬不動的。在高原地區,煮東西根本不可能達到攝氏一百度,所以西藏和青海的藏族牧民,不會這麼傻瓜煮犛牛。在高原地區,紫外線十足,可以殺菌,牧民把犛牛肉用刀切割成一條一條,進行曬乾了,變成風乾牛肉,可以保存兩年,風乾了的犛牛肉,成為了牧民們的乾糧,可以長途遊牧。犛牛肉乾的味道非常鮮甜,而且可以咀嚼半天,大城市裡面的人,也很喜歡這種風乾牛肉,作為助酒之物,鮮美無比。一般來說,一斤這樣的犛牛肉乾,要賣到一百一十元以上。如果你遇到一些犛牛肉乾,遠遠地低過這個價錢,那肯定是假貨。而且有不少是使用馬肉風乾的。馬肉的騷味,最接近犛牛肉乾的風味。

最近有廣東人到了青海,發覺當地有不少草地出租承包。廣東商人立即打了犛牛肉的主意,他們從來沒有見過犛牛肉用作煎牛排的,因為老牛的纖維太粗了,一點也不嫩,煎牛排好像吃柴皮一樣。廣東人認為追逐水草而居的放養方法,犛牛長肉太慢了,要放牧八年,才可以成長到了三百公斤重。這個時期已經是老牛了。

廣東商人決定改變放養的模式,改為圈地圍欄餵養。廣東商人引入了燕麥草,在高原地區種植,產量比當地的牧草高了十多倍。經過人工 餵養,犛牛長肉速度很快,大約三年半體重就可以達到了出欄的體重。即是說,用嫩的犛牛供給作煎牛排的用途,果然肉質鮮嫩無比。看來,今後還要引入外國的長肉比較快的外國的肉牛品種,和犛牛進行雜交,培養出適宜在四千公尺的高原地區圈地圍欄餵養的犛牛新品種,能夠三年半左右就可以成長到出欄的重量。當然飼料也作出改進,加入大豆或者馬鈴薯的成分養殖犛牛,幫助青海的牧民早日發財致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