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巷戰蹂躪元朗 數千暴徒襲警

2019-07-28
■非法示威者手持鐵通瘋狂襲警。 路透社■非法示威者手持鐵通瘋狂襲警。 路透社

公然非法集結 有預謀衝擊 鐵支磚頭煙彈漆彈滿天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元朗昨日烽煙四起,「戰火」把該區蹂躪得滿目瘡痍。大批身穿黑衫的非法集結者罔顧法紀,無視警方反對在元朗非法聚集,數千暴徒更兵分多路在元朗大馬路的橫街窄巷、南邊圍村、西邊圍村等多處鬧事。他們「合拍地」拆除路邊鐵欄杆及地磚當作武器,與警方展開「巷戰」,更用鐵支、磚頭,或自備的煙霧彈、漆彈向警員施襲,其間破壞多架警車及一輛私家車。他們更以「撤退」為名避走西鐵元朗站,其實企圖突擊西邊圍村,結果被警方識破。

現場所見,他們每次行動前,幾乎都不約而同察看手機,似乎有人透過秘密群組把他們組織起來,是早有預謀的行動。每當警方進行清場,多名與暴徒有講有笑的縱暴派政棍即諸多阻撓,令人懷疑雙方是「裡應外合」妨礙警員執法處理非法集會。

巧立「行街」名目 狂言與港俱焚

大批身穿黑衣、戴上頭盔及口罩的非法集結者,昨日下午2時起,不顧警方的反對通知書,陸續聚集在元朗各處。他們巧立名目,以「行街」、「捉精靈」及參與宗教活動等藉口聚集,更聲稱與在場者無「夾埋」。但與此同時,網上討論區不斷有人帖文說:「愈多人愈安全!」在「鍵盤戰士」煽動下,聚集的人群愈來愈多,未幾元朗不同角落已被「黑衫軍」佔據。

其間,有外媒問及「黑衫軍」會否感害怕,他們回答說:「不怕!」還稱「If we burn, Hong Kong burns with us(如果我們要被燒毀,香港會和我們一起燒毀!)」

同看手機同步發難 行動「合拍」

下午3時半,在場非法集結者不約而同察看手機,然後默契十足地擁入元朗大馬路,霸佔4條行車線及輕鐵路,交通即時被癱瘓。他們沿大馬路朝元朗警署及南邊圍村方向走,突然「和平」的假象逐漸被撕破,一擁而上拆除路邊的鐵欄作武器;有人從背囊掏出護甲、眼罩或豬嘴等,分批包圍元朗警署,警署隨即落閘,並派出防暴警察與之對峙。

另一批暴徒則另開「戰線」踩入南邊圍村,正當「火頭」四起、物資需求殷切之際,現場突然出現多輛「物資車」,暴徒們「合拍」地組成人鏈把白色的漆彈、自製盾牌等「架撐」逐一傳送到前方,顯然有人在背後指揮暴徒及調動物資。

在武器到齊後,暴徒更有恃無恐,在村外集結叫囂,不斷叫喊口號辱警。在場的防暴警察一再高舉黑旗警告不果,暴徒還變本加厲多次迫近警方防線,迫使警方施放胡椒噴霧、催淚煙,惟暴徒反而用網球拍回擊催淚彈,還有人用手執起催淚彈擲向警方防線。

部分暴徒其後脫離大隊,攻向西邊圍村,企圖由西邊圍村的小路通往南邊圍村。其間,他們遇上多架警車即群起包圍,在車身以黑漆噴上粗口字句,及黑幫社團名稱,更拆毀保護車的鐵欄。警方在收到消息後,馬上在西邊圍村佈防,雙方激戰約3小時,暴徒始終未能攻破警方防線。

遁入西鐵站內 「回馬」攻村不逞

有人隨即在網上討論區散播虛假「軍情」,假稱7時前撤退,企圖轉移警方視線。現場暴徒亦分批退守西鐵元朗站內,惟他們進入站內沒有即時乘車離去,反而是狡猾地經元朗站一個往西邊圍村的出口進發,企圖由該出口反攻入西邊圍村再直搗南邊圍村。幸警方派員到站外一探暴徒們是否真的撤退,暴徒見圈套被識破,即用站內的消防水喉向警方射水。

雙方交戰半小時,暴徒潰不成軍,網上討論區隨即有文帖說:「留力明天再戰!」暴徒其後逐一乘搭西鐵離開,似乎為今日舉行的上環遊行作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