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假行街真衝擊 元朗劫後瘡痍

2019-07-29

被迫提早收舖保平安 商戶嘆蝕入肉何來振興經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大批暴徒無視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前日以「行街」、「刺激元朗經濟」等借口為名到元朗參與非法集結,最終爆發多輪激烈衝擊警方行為,區內商戶紛紛提早「拉閘」關門。商戶均對暴徒所謂的「振興元朗經濟」等涼薄言論感到氣憤,批評暴徒的行為不單對經濟毫無幫助,更令他們在原本生意最旺的星期六提早關門,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元朗星期六經歷長近半日的大型警民衝突後,昨日大致回復平靜,但區內多處仍然可見暴力衝擊所帶來的破壞。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輕鐵路軌兩旁及同樂街等多處均發現有鐵欄不翼而飛,並在衝突現場之一的谷亭街上發現多個被暴徒拆毀的鐵欄。

暴徒前日並在區內多處以噴漆寫上標語,昨日元朗西鐵站及附近的青山公路元朗段等多處仍然可以發現相關標語,內容除了有針對警察的侮辱性字句外,亦有宣揚「港獨」的字句。

狡辯刺激經濟 實則嚇怕街坊

警方其實早已反對前日的示威活動,並清楚表明參與該活動屬非法集結,但不少滋事者卻以「到元朗行街」、「刺激經濟」等包裝自己的違法行為,指到元朗的行動是要促進該區經濟云云,不少商戶均對他們這些奇怪藉口感到氣憤,並批評他們「有破壞,無建設」。

李小姐是區內一間食肆的負責人,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前日的市面氣氛十分緊張,指舖頭所在的同樂街在中午左右已經有多人參與非法集結,考慮到近期的「示威」最終均難逃演變成暴力衝突的結果,她決定提早關門,「星期六原本是最多客人的日子,關門半日損失慘重,不單沒有收入,更要繼續支付租金及夥計薪水,估計最少要倒貼5,000元!」

她引述有街坊指,暴徒前日在衝擊警方前,已經將附近的鐵馬圍欄拆除。她批評暴徒存心破壞公物,影響公共秩序及市民安全,認為暴力衝擊行為導致附近街坊人心惶惶,所有人均不敢出街,對於這樣的情況感到憂慮及無奈。

教育路的一間藥材舖同樣指暴力衝擊影響他們經營,負責人劉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其藥材舖前日下午3時許便被迫收舖,生意損失超過三成。

憂心示威持續 看淡經濟前景

對於非法集結者指自己到元朗的目標為「振興經濟」,劉先生表明難以認同,批評他們只是借題發揮,「當日受惠的可能只是幾間賣老婆餅的店,但相信他們對有人非法集結搞事亦不會感到開心!」他並擔心示威遊行持續會進一步破壞香港營商環境,令更多商戶結業,推高失業率,估計香港未來一段時間的經濟前景不會樂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