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落實共識 購數百萬噸美大豆

2019-07-29
■目前已有數百萬噸美國大豆裝船運往中國。圖為美國俄亥俄州一農場待運的大豆。 資料圖片■目前已有數百萬噸美國大豆裝船運往中國。圖為美國俄亥俄州一農場待運的大豆。 資料圖片

續詢購棉花豬肉等農產 專家:警惕美國假緩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周二在上海舉行。新華社28日從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相關方面獲悉,中美兩國元首上月底大阪會晤後,已有數百萬噸美國大豆裝船運往中國,同時美方宣佈對110項中國輸美工業品豁免加徵關稅,並表示願意推動美國企業為相關中國企業繼續供貨。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中美兩國近期都採取了實際舉措,顯示了雙方落實大阪會晤共識的意願,這對解決經貿摩擦是好消息。不過,中國仍需做好美國「翻臉」繼續打貿戰的應對準備。

在上月底G20大阪峰會上,中美元首會晤順利舉行並取得成果。雙方同意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重啟經貿磋商。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中國方面,自7月19日以來,一些中企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供貨商詢價。根據市場條件,目前已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有關企業已申請排除對這部分自美進口農產品加徵的關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將按程序辦理。

加強經貿互動中美都獲益

新華社消息稱,下一步,中國有關企業還將根據國內市場需要,遵循市場化原則,繼續就採購美國大豆、棉花、豬肉、高粱、小麥、玉米、乳製品等農產品展開詢價。只要美國農產品價格合理、品質優良,預計還會有新的農產品採購成交。

萬廣華表示,加強經貿互動,中美都將從中獲益。一直以來,中國部分農產品需要依靠進口來滿足,而美國的農產品在國際市場比較有競爭力,中國借助重啟經貿磋商的機會加大一些農產品進口,對中美兩國都是好事情。

新華社報道稱,中國有關部門表示,美方應該採取具體措施落實美方有關承諾,為雙方經貿合作營造有利條件。日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透露,為落實兩國元首大阪會晤達成的共識,中美雙方牽頭人將於7月30日至31日在上海見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舉行第十二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美或願與華達短期緩和協議

萬廣華對香港文匯報指出,如果就此認為中美經貿摩擦問題將告一段落,這樣的判斷是過於樂觀的。在談判中,美國對中國提出的要求比較高。指望中國完全滿足美國的要求,這可能不現實。因此,美國會不會降低談判要求,方是影響談判進展的關鍵因素。目前來看,該方面仍是未知數。

萬廣華還指,美國明年就要大選,中美經貿摩擦談判如果能取得一些共識,將有助於提升特朗普在美國國內的民意基礎。在此背景下,美國很可能願意和中國達成一個短期緩和的談判協議,這是中國需要警惕的,因為這樣背景下的談判協議估計有可能只持續到明年競選,競選結束後,新總統很可能繼續翻臉。中國必須要做好應對準備,不管美國短期打不打貿戰,中國都需要有所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