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莫斯科爆非法集會 警拘逾1300人

2019-07-29
■防暴警察使用警棍驅散示威者。 法新社■防暴警察使用警棍驅散示威者。 法新社

不滿「DQ」反對派 促普京下台圖堵路

俄羅斯政府禁止多名參選人參加9月莫斯科市議會選舉後,約3,500人前日在未經准許下,自行到莫斯科市中心遊行,抗議當局「DQ」反對派,其間一度佔據道路,並與警方衝突。防暴警察使用警棍驅散示威者,當地團體表示警方拘捕1,373人,佔示威者總數近40%。

莫斯科市議會將於9月8日改選,選舉委員會目前已接納近200名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大部分均為總統普京的支持者,多名沒有政黨背景的反對派人士則被指有效提名不足,遭取消資格。反對派此前在7月20日發起遊行,約2.2萬人參與,部分人在選委會大樓外聚集,當局指他們涉嫌阻撓選舉職員工作,正進行刑事調查,若罪成最高可被判監5年。

警方在過去一周,率先突擊搜查多名被禁參選人士的住所,以及拘捕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等多人,其中納瓦爾尼因號召示威被判監禁30日。不過當時反對派表明,會如期在前日遊行。

市長斥挑釁威脅治安

這次是俄羅斯自2012年以來,被捕人數最多的一次示威,大部分人被拘留數小時後已獲釋。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表示,今次集會未經批准,且有人挑釁執法人員,威脅市內治安,當局將依法維持秩序,強調混亂局面不會帶來好處。

按照俄羅斯法例,示威主辦方需先與警方,就集會日期和時間達成共識,才可舉辦示威,但今次反對派未有依足規例申請。

納瓦爾尼昨日因患上急性過敏反應,被送入莫斯科一間醫院治療。其發言人稱,納瓦爾尼面部嚴重腫脹,皮膚出現紅疹,未知病因,但指納爾瓦尼以往從未出現類似過敏反應。俄國內政部及院方暫未置評。

反對派號召本周末再示威

示威者前日在集會上高呼「可恥!我們希望自由的選舉」、「我們愛俄羅斯,他們愛金錢」等口號抗議政府貪腐,也有人叫喊「普京下台」。示威者起初聚集在莫斯科市政府大樓前,傍晚時分突然突破警車防線,試圖堵塞市中心環形大道,數百名防暴警察隨即增援並驅散示威者。

據報多人在示威期間受傷,最少兩人頭部受重創,血流披面,亦有人手臂受傷。部分示威者被包圍後則坐在街道,讀出俄羅斯憲法,等待警方拘捕,但亦有被捕人士宣稱,自己只是坐在示威地點附近的長椅,卻無故被捕。反對派則號召支持者本周末再示威。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