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衝挫動漫節 日展商憂蝕本

2019-07-29
■資深Coser(左起)陳小姐及文小姐指未像從前般預留一塊專場給Coser們拍照。■資深Coser(左起)陳小姐及文小姐指未像從前般預留一塊專場給Coser們拍照。

不熟港情不知為何生意遇冷 人流明顯比往年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香港動漫電玩節上周五開鑼,昨日踏入第三日,不少參展玩具商均表示近兩日人流較往年有所減少,生意亦不如預期般火紅,推斷可能是受近日接連的暴力衝擊所影響,甚至可能有人選擇到元朗「行街」導致一向人流較多的星期六入場者都大減,有從日本遠道而來的展商對生意遇冷不明就裡,大感意外。

來自日本的勝見真悟,今年是第二年來港參展,他不諳中文,店舖裝飾都使用大號標籤貼上試玩價錢,只是入店駐足的人並不多。他對於今年生意遇冷的狀況非常意外,因為去年動漫節收穫頗豐,兩年鮮明的對比,讓這位不太了解香港情況的國際友人叫苦連天,表示恐怕今年收不回本。

日動漫精品銷量較差

一間名為BigBoysToys的本港店舖亦有相似苦惱,該店舖主要經營日本卡通手辦,負責人表示今年入場人數相對還是較多,但並未達到理想高峰,產品銷量亦屬平平。

他指,日前元朗的暴力衝擊事件,可能致使入場人數減少,而且現在本港經濟環境較差,對於動漫產業亦有負面影響,但他對前景亦保持樂觀,認為暫時的經濟政治雙重低迷不會對生意衝擊過大,「因為都是真心喜愛這些周邊的人才會前來展會。」

經營魔卡少女櫻相關產品的Bushiroad店舖負責人楊先生,則將生意表現一般的原因歸結於市場波動和自身選品口味。他認為,年輕人潮流變化很快,有時一樣產品過去表現良好,未必能繼續取得好銷量,今年雖然不是「旺年」,他亦能夠接受這種幅度的上下波動,並表示對香港動漫電玩業有信心。

漫威一枝獨秀 大排長龍

在一眾日漫店舖慘淡經營的同時,一家經營漫威周邊的美漫店舖Hot Toys門口人頭湧湧,一枝獨秀。該店負責人在首日開展時稱,排隊人數較去年增加至少一倍,有過千人排隊,首日排隊買限量模型要等六句鐘,亦無損市民興致。踏入第三日買家亦是不減熱情,引導排隊的售貨員指自己工作「完全沒停過」,至傍晚六時許,尚有近百人排隊。有顧客表示,漫威產品有粉絲市場,自己買下來,將來可上網加價售賣,「有得賺。」

雖然店主們有苦有樂,但大部分入場的市民還是滿意而歸。Coser(角色扮演者) 文小姐和陳小姐都是展會的老玩家了,每年一次聚會對於她們來說,既是展示自己,又是結交同好的好時機。只是今年活動場地安排有變,未像從前預留一塊專場給Coser們拍照,令大家只能在場外攝影,引來不少Coser抱怨。

中學生蔡同學和梁同學亦結伴前來,兩人逛了半日,買了手辦、卡片等周邊產品。二人笑言,父母不反對自己發展這類小愛好,只是叮囑別花太多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