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愉韻度曲】詩書畫三絕

2019-07-30

梁君度

幾年前應朋友邀約,我與劉蒙先生攜手同遊廣州海珠濕地公園。雖初次見面,卻交談甚歡,大概是志趣相投之使然吧。

那次相聚,我送他一幅《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小楷,他送我一本詩書畫集。畫冊到手,我隨手翻看幾頁,迅即被他俊逸優美、神清氣爽的書法所深深吸引。他的楷書如快馬入陣,草書欲左規右矩,甚得古人妙處。然而,更令我意想不到的,竟是他擅工筆畫。他畫的仕女圖線條細勁,流轉自然,全畫線條如春蠶吐絲。設色精秀明潔,妍麗而富於變化和節奏感,或濃或淡,或冷或暖,或呼應或襯托,令畫面產生醒目的藝術效果,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樣的畫出自我眼前這昂藏八尺威武漢子的手筆!再看他的山水、花鳥,無一不精,尤具「文人畫」的特質,獨成秀潤、縝密、流麗的藝術風格。

「忽聞山間,四皓細語。仰望蒼天,何處尋覓?蒲葵樹裡,風前香綿。山川萬年不變,會天意,還需聖賢!張良去了,四皓來了,千古今天。」

這首《柳梢青》是他在自己一幅題為蒲葵的工筆畫上的詞作。

今年我邀請他參加《粵港養生書畫展》,他送來一書法一國畫,國畫《赤竹》上題「意足不求顏色似,子瞻赤竹勝翠篁,竹寫意,鳥寄情,高節長笛吐龍吟。」典故也引用得恰到好處。

中國歷史上能稱詩書畫三絕的文人不多,唐代有王維、宋代有蘇軾、明代有文徵明、清代有鄭燮,劉蒙先生雖不及這些先賢,但與當下的文人相比,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遑論他是職業軍人,曾多年擔任駐聯合國和多個國家的武官﹗上月他告訴我,他正在寫一個關於軍事理論的電視劇本。

他的名字估計很少人聽過,也許是他太低調了。不過,他的父親可是大名鼎鼎的開國元勳劉伯承元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