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維護香港 保護家園

2019-07-29

思 旋

又到一年一度「八.一」建軍節將到之時。中國國防部公佈《新時代的中國國防》白皮書,令世界矚目。本年正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的日子,這份白皮書首次提出「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是新時代中國國防的鮮明特徵。最重要的是白皮書重申解放軍自衛防禦本質。

新中國成立以來,自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改革開放以來,解放軍採取精兵強軍,至今共裁軍400萬。白皮書首就軍費開支方面作適度穩增,關鍵在於陸海空火箭軍等現代化裝備。另一方面,人民解放軍任務艱巨,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未能實現完全統一,所以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海洋權益等方面,將面臨嚴重挑戰。況且中國面對世界各國在維和方面,也作出防禦性的準備。

最近世界形勢複雜多變,常有不自量力的壞分子企圖挑釁中國。此時此刻公佈的國防白皮書,是最適當和最重要的。因為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堅決捍衛國家統一,捍衛國家主權並嚴正警告,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干擾中國國防。嚴正警告「台獨」勢力,強調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挫敗分裂的圖謀。

最近在海上演習,應該是加強海上軍事鬥爭的準備,以及予「台獨」勢力最嚴正的警告。其實,台灣最近與美國頻頻動作,中國已明確警告「台獨」勢力勿存任何幻想。台灣將在明年初選舉新一屆地區領導人,因此最近為了連任的蔡英文更加囂張,大抱美國大腳,高價向美國收購軍備。中國國防部對此必有特別的關注並予以反對。

近月來,香港出現因外國勢力所攪局的社會事件,破壞香港社會秩序的安寧,破壞了香港的國際形象及對「一國兩制」的信心。而中國所出的國防白皮書,密切關注香港的形勢,堅決捍衛「一國兩制」及特區政府依基本法辦事的政策。日前暴徒衝擊中聯辦,塗污國徽,這是不能容忍的,是對「一國兩制」的挑釁。回憶二十二年前的七月一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受到各界人士熱烈歡迎。駐軍每年並沒有收取香港駐軍費用,而駐軍法列明,解放軍在香港可作維持治安和援助救災的責任。若然香港出現任何不可收拾的亂局,港府可根據駐軍法請求駐軍協助維持治安。相信港人支持及擁護政府依基本法管治香港,港人維護香港,責無旁貸。港人期望有一個幸福安寧的家園。

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倡議「一帶一路」中國方案以及「世界命運共同體」,受到各國的支持。中國履行包括經濟、政治、社會及軍隊的大國國際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