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心窗常開】參觀倫敦兒童博物館

2019-07-29

潘明珠

這個夏日,難得倫敦上空藍天白雲,我們像孩子般高高興興直奔位於貝夫諾格林的兒童博物館。從車站出來,不遠處便看到這座像玩具屋般的博物館建築,因為是免費參觀的,我們便直接進去,剛好有個年輕母親也攜茪@對孖生女兒進門,門內的守衛很親切地給我們指引。

「今天是平日,有沒有什麼活動或節目呢?」我向博物館職員詢問。她指茖C天節目的海報,告訴我,這兒天天有給兒童講故事及做手工的活動,長期有安排。我感到這不只是一所供欣賞兒童玩具及藝術展品的博物館,而是有多元互動的活動,讓兒童及親子可玩樂、參與及探索的藝術博物館。

此博物館空間感十足,地下有主題展覽區、悠閒的餐廳,一樓是主要的展覽廳和工作坊活動區,二樓是特別展出及遊戲區,建築的佈局挺像透天的環迴園林式,從上層的樓台都可望到地下的情況,很是開揚,爸爸媽媽隨時可看見孩子們走到哪兒,可安心讓孩子遊玩。

主場館展出十六世紀至今搜羅自世界各地的各種代表性兒童玩具,其中一些還是懷舊古董玩具,好像有觀察及發聲的玩具,如立體瞭望鏡、玻璃走馬燈;也有發展兒童想像力的玩具,例如不同的人形玩偶、日本的娃娃屋、騎木馬,甚至有差利卓別靈曾用以拍電影的小差利公仔;發展至20世紀,很多兒童喜愛玩可以動手砌成的玩具,例如火車路軌,砌積木,超合金玩具,環保玩具等。館內的鎮店之寶是一座巨大的立體娃娃屋建築群,各種大小和多種顏色的屋子、沿茪p山坡而建,層層疊疊在特別採光下,彷彿是童話魔法構建的小城鎮,很是壯麗,引人遐想。

主題展覽展出由當地大學生創作的、可以玩遊戲的建築物,有木造的滑梯、穿山洞遊戲、探索型樹屋等,皆可發展兒童的空間智能,值得細看。

看完展覽,剛好到了故事時間,我們和現場大小朋友都參加了「小貓遊倫敦」的故事會。主持人以玩偶及影子偶,配合投影方式生動地講述了故事,從中讓兒童認知各種倫敦的重要建築物,並一起唱《倫敦橋》等兒歌,其中來了兩個華裔小朋友,和英國或印籍的小朋友都融洽和唱,家長也一起唱,互動氣氛很好呢!

我想,這種知性和玩樂兼融的兒童博物館,在英國是親子共享同遊的,可惜在香港仍未見到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