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快樂就在身邊

2019-07-29
■《快樂就是......》一書告訴我們幸福就在身邊。 作者提供■《快樂就是......》一書告訴我們幸福就在身邊。 作者提供

余似心

在香港一片愁雲慘霧下,大部分人心情都不好,幸而書展在這段時間舉行,人們可以逛逛展覽買書解愁。我在書展上看到一套翻譯漫畫書,是美國插畫家夫婦Lisa Swerling和Ralph Lazar合作的《Happiness is......》(快樂就是......),在美國一度成為最暢銷的書本之一。中、英對照的譯本已出了三冊,每冊講「五百個生活裡的小幸福」,三本就有一千五百個小幸福,我看到封面這句話不禁想:「生活裡的幸福原來有這麼多,要好好學習和欣賞!」翻閱後發覺文字精簡,插畫可愛,便把三冊書都買下來。香港人這時最需要的是快樂,需要學習欣賞生活裡的幸福時光!

作者夫婦認為的快樂,其實很簡單,也很讓人回味,選了其中一些在這裡分享:「瘋瘋癲癲地跳舞、睡醒時陽光正明媚、有人笑得比笑話本身還誇張、把東西修好、乘公車坐在窗邊、買花給自己、手機電池充得飽飽的、靜心、媽媽的家常菜、忍了一陣子尿急終於解放、一個人在家、找到最後一雙乾淨襪子、主管請假、做了一件蠢事為此笑了好幾個星期、做白日夢、冷天裡有陽光照在臉上、喝杯濃醇咖啡、穿最愛的睡衣、在雨聲中入睡、隨手助人、投籃、一隻蝴蝶、用力打個呵欠、和朋友見面、頭髮剛洗好的香味、清晨散步、整齊乾淨的桌子、冬天喝熱飲、話當年、辣醬、周五下班、有免費WiFi、放下些傷心事、氣球......」

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經常做的、遇到的、體驗的、在身邊的,平常不過的小事。快樂,原來隨手可得,原來懂得去欣賞和珍惜便是樂事一樁,是生活中的小確幸,積少成多,便是人生的大幸福。

平平安安地和家人吃頓飯,和朋友聊聊天,在一些地區、時期或時代並非必然可以享有的。在富裕的香港,許多人都投訴不愉快,「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看看這套書,當你懂得快樂的真諦,心靈會更顯平安,更明白幸福就是如此簡簡單單,而且一直在你身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