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名曲《藍與黑》

2019-07-29

潘國森

世界各大文明都有許多牽涉及預言的歷史傳說,再談談大家最熟悉和最感興趣的漢末三國時代。劉備以漢宗室的身份,在權臣曹操之子曹丕迫令漢獻帝「禪讓」之後稱帝。有人從劉備父子的名看出不祥之兆。劉備的長子叫劉禪,後世甚少見有名人用「備」和「禪」作名。在古代漢語中,許多單字都是多義,備字也不例外,今天的常用義是準備、完備。禪則有兩音,與佛教相關是後出的用法,普通話讀「chhn」、廣府話讀如「嬋」,如「禪宗」、「禪定」等詞。佛教未傳入中國前的用法,普通話讀「shjn」、廣府話讀如「善」,如「封禪」(即皇帝祭天地)、「禪讓」(皇帝退位「讓」賢)。儒家認為上古有帝堯讓位予帝舜、帝舜讓位予帝禹的故事。王莽是中國信史上第一位以「禪讓」得天下的帝主,曹丕則是第二人。我們都知道王莽失敗而曹丕成功。劉備辛苦打出來的江山,正正給兒子劉禪讓予他人。西漢時代,忽然將分科辦事的官署稱為「曹」,到了今天我們看韓劇,還有「吏曹」、「戶曹」的說法,前人便認為冥冥中自有主宰,劉家江山終於要落入曹家之手。明代又出了巧合的不祥之兆,六部的分科官署名為「清吏司」!朱明官方的部門日後竟成為「清」室的「司」!

近年香港的暴徒老是自造「不祥之兆」,對於我們守法良民來說,倒算是喜事,正好給大家「苦中作樂」。

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雨傘革命」以黃色為標記。泰國曾有「黃衫軍」與「紅衫軍」對抗。去年十一月法國爆發的「黃背心運動」至今已死了十人,仍未有平息的跡象。香港暴民當年也用黃色,卻挑了「黃絲帶」為象徵,幾年下來,香港還有「黃絲」、「藍絲」之爭。美國上世紀七十年代有一首流行曲《繫條黃絲帶在老橡樹上》(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d oak tree),內容是一個釋囚刑滿出獄回家,希望與舊侶重新開始。於是寫信給那位女士,說如果能夠原諒自己、再續前緣的話,就請她在老家那棵人盡皆知的老橡樹上繫一條黃絲帶。結果對方為免一條黃絲帶太不起眼,便繫了過百條之多!這「黃絲帶」剛好預言了參與「非法佔中」要面對牢獄之災!

二零一九年新一輪困擾香港的暴力騷動卻改以黑衫為記。由是想起已故方逸華女士首唱的名曲《藍與黑》,此曲由王福齡作曲、陶秦作詞,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一九六五年公映時,女主角林黛已逝世。

此曲的歌詞很能配合二零一九年夏天的香港時局,詞曰:

藍呀藍!藍是光明的色彩,代表了自由仁愛。當太陽照到大地,你看見那藍藍的青天碧海。黑呀黑!黑是陰暗的妖氛,代表了墮落沉淪。當夜幕籠罩宇宙,你小心那黑黑的深淵陷阱。這是個什麼時代?這是個什麼社會?為什麼給了我們藍,還要給我們黑?認清楚藍的珍貴,不要給黑暗迷醉!流出更多血跟汗,要把那黑的粉碎。

暴徒誣衊緊守崗位的香港警察為「黑警」,現在他們卻露出自己黑色的底牌。

「不要給黑暗迷醉......要把那黑的粉碎」!

願香港早日重見青天碧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