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網人網事】燃燒的北極

2019-07-29

狸美美

前幾天在網上看到某報的一條標題,有點兒驚慄──《北極在燃燒》。全由冰組成,連塊兒陸地都沒有的北極,怎麼個「燃燒」法兒?

猶記得,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時,小狸曾在一個展覽中看到一件題為《北極熊--終點站》的蠟品之作:隨蚨筏I上的蠟燭被點燃--象徵虓它a氣溫不斷上升,一隻無助的北極熊站在一塊比自己身體還要小的浮冰上跟茯v流無奈又驚恐地漂來漂去。隨蚅燭不斷燃燒,先是北極熊消失了,然後是浮冰消失了,接茯O海洋消失了,最後,光也消失了,熱也消失了,最後的最後,連蠟燭的氣味也消散了……

那件藝術作品讓人印象非常深刻,所以乍一見「北極在燃燒」,小狸第一個就想起了浮冰上的那頭北極熊。而新聞陳述的事實比藝術作品還要可怕:在世界上很多地區,今年是有氣象記錄以來6月氣溫最高的年份。由於氣候變化,千萬年來以「冰天雪地」著稱的北極圈,竟出現了異常猛烈且頻繁的「野火」,僅在阿拉斯加地區,最近幾個月就發生了369起火災。

不僅如此,在「冰天雪地」發生的火災甚至還一舉進入了「世界上最大的火災之列」。據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地理學家托馬斯.史密斯在其推特上發佈的消息稱,衛星圖像顯示至少有5場火災的過火面積都超過了10萬公頃。

伴隨荅u實火焰的是更恐怖的溫度數字。據媒體報道,7月初,阿拉斯加最大城市安克雷奇的氣溫達到了32攝氏度,而該地過往同期的平均最高溫為18.3攝氏度。以往都是穿毛夾克、針織帽過夏天的當地居民罕見地撐起了太陽傘、抹起了防曬霜。甚至在地球最北部的人類永久定居地--距離北極點還不到1,000公里的阿勒特,7月16日竟然錄到21度的高溫。要知道,以往這個地區的7月平均氣溫僅為3.3攝氏度,平均最高溫也只有6.1度。

燃燒的北極讓全球暖化的結果正加速展現。6月,四分之三面積處於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在短短13日內融化了多達4成的冰塊,有媒體報說據估算整座島嶼一天內損失了超過20億噸冰,科學家已表示此種現象「不尋常」。美國太空總署NASA此前曾指出,如果格陵蘭島的冰全部融化,地球海平面將上升7公尺。需要塗防曬霜了的阿拉斯加,85%的永久凍土開始融化,因堅冰面積減少,海豹繁殖將受影響、捕撈作業無法進行、車輛無法通過、狗拉雪橇比賽不得不易地……同時,6月以來野火排放的二氧化碳,相當於保加利亞、匈牙利和瑞典2017年燃燒化石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

至於小狸最牽掛的北極熊,隨茼B塊愈來愈少,也就意味荅鉥ㄗ捇牠們喘息的休息島愈來愈少,其結果就是會活活累死在水裡。科學家表示,如果北極的狀況不改觀,北極熊或在40年內就會滅絕。

無比傲慢的人類如果再不覺醒,又離北極熊的命運還有多遠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