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食通天下 > 正文

上海姥姥三辣齊發 品味滬川渝「嚐辣團」

2019-07-30
■麻辣無骨雞雙式拌麵 配擔擔湯■麻辣無骨雞雙式拌麵 配擔擔湯

今個夏季,上海姥姥帶你參加滬川渝三地「嚐辣團」。上海姥姥本來就是上海菜掛帥,但為了迎合市場愈來愈多人嗜辣的需求,他們也要「加辣」準備開胃三步曲,搜羅上海、重慶及四川三地的精華辣味菜式,從「滬」甜辣,走到「渝」香辣,最後進入麻辣重鎮「川」,一次過遊走所有火辣國度,層層品味暢快辣感。

四川菜以麻辣聞名,「麻辣無骨雞雙式拌麵配擔擔湯」一麵二食,讓各位嗜辣老饕一次過品嚐三重麻辣滋味,拌入四川麻辣風味辣汁、花椒及新鮮指天椒的香濃嗆味衝上鼻腔,混合上海特色沾麵食法,麵條外層掛上特濃香滑的擔擔湯,後勁十足,這道菜絕對是全場亮點。

而提到重慶,飯桌上必備「辣子雞」此經典名菜,當中又以歌樂山的辣子雞最為出名。傳承自重慶傳統製法,雞肉炸至外脆內嫩,再採用辣椒乾、新鮮天椒、小茴香、花椒等惹味香辣配料下鍋快炒。香、辣、脆形成一段多維感受的「交響曲」,齒頰留香。

上海的辣菜則有一種令人「愛不釋口」的甜辣感覺,如「家鄉八寶辣醬」嚴格精選八寶,包括雞肉、雞腎、五花腩、豆腐乾、冬菇、毛豆、蝦仁、竹筍,加入帶甜的青紅椒,辣度適中,甜辣比例平衡,輕易便能嚐到它的鮮甜味。但百花更好,也需綠葉扶持,最後配上一碗白飯,所謂「寶物尋歸底」,一於把所有精華撈入飯中,吃個酣暢淋漓。■採訪︰實習記者 徐朗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