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看「故宮裡的海洋世界」 《海錯圖》多媒體綜合展深圳揭幕

2019-08-02
■《海錯圖》多媒體綜合展為觀眾展示了光怪陸離的海洋生物。■《海錯圖》多媒體綜合展為觀眾展示了光怪陸離的海洋生物。

「故宮裡的海洋世界-《海錯圖》多媒體綜合展」日前在深圳海上世界藝術文化中心開幕。展覽以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清代《海錯圖》為藍本,運用數字科技,再現作者聶璜筆下的海洋生物世界,讓粵港澳觀眾在參展過程中認識海洋文明,感受古人對於海洋的想像力。深圳期間的展出時間為即日起至10月8日。

「海錯」,是中國古代對種類繁多的海產品的統稱。清康熙年間(1662-1722),錢塘人(今浙江杭州)聶璜走訪河北、天津、浙江、福建多地,考察沿海的生物,探訪海客、漁民,將他看到、聽到的海洋生物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記錄下來,在1698年完成了一部記載了371種生物的《海錯圖》冊頁,描繪了真實存在的海洋生物,也記錄了各類光怪陸離、口耳相傳的神秘生物。

2014年,故宮出版社出版了《清宮海錯圖》,這部沉寂數百年的曠世奇書自此「走出宮牆」。

此次《海錯圖》多媒體綜合展以奇幻、玩樂、探索為主要概念。基於作者聶璜的考察路線,帶領觀眾穿越時空,共同走訪漁市,探究舶客、旅人、漁民口中筆下的謎之生物。

記者看到,現場8米巨幅投影展出一個完整的海錯長卷,各種妙趣橫生、紛繁複雜的海洋生物全景盡收眼底;真實與傳說的組合迷宮中,海怪與聶璜的詩詞交錯。觀展過程中,觀眾可以體會到隱匿於《海錯圖》圖文之下的中國古代海洋世界觀,彷彿與古人展開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親子科普教育是展覽的另一個重點內容。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介紹,涉及海洋知識的部分,由專業生物科學家嚴謹審核;線上與線下教育課程則由 STEAM 教育研發團隊進行開發和製作,融入免費導覽系統中。「我們希望展覽能夠尊重與釋放觀眾,特別是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好奇心,探索蘊含於《海錯圖》之中的奧秘與樂趣。」閆宏斌說。

「這個展覽,有別於一般的『聲光電』多媒體展覽,除了豐富的視覺與感官體驗,還結合了中國傳統繪畫藝術與海洋生物科普知識,希望能講好中國故事,為傳播傳統文化盡綿薄之力。」開幕式上招商文化總經理賴巧貞表示。

未來,主辦方故宮博物院與招商局集團還將圍繞《獸譜》、《鳥譜》等館藏畫譜,在展覽開發、公共教育、出版等方面持續合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更多、更好的文化產品。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永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