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乾隆書房大曝光 御用文房用具亮相瀋陽故宮

2019-08-02

被後世譽為「風流天子」的清乾隆帝多才多藝,且漢文化造詣較深,他的書房是什麼樣呢?以「乾隆皇帝的盛京書房」為主題的瀋陽故宮館藏清宮文房用具展早前開展,近百件御用文房四寶、清供雅玩呈現出大清盛世時,皇帝書房用具的豐富品類和精美雅致。其中還展出了乾隆皇帝的御筆書畫「行書讀史卷」、「雪景山水圖卷」、「為君難冊」,多塊印有描金字詞的御墨也首次與世人見面,顯出皇家奢貴。

御用文房用具特色鮮明

本次展覽共分「麗筆宸翰」、「龍案清玩」兩個單元,分別展出御用文房四寶和文房清供。在「麗筆宸翰」單元中,展出的筆、墨、紙、硯,尤以湖筆、徽墨、宣紙、端硯最負盛名。清代宮廷文房用具數以萬計,其製作來源廣泛,除宮廷造辦處製作外,蘇州、杭州、江寧、兩淮、徽州等處均承擔為宮廷製作的任務。乾隆時期,更是按其喜好製作了數量眾多的精美文具,極具時代特色。

「龍案清玩」單元中,展出的御用文房清供也極具特點。文房清供是指書房的陳設用具,以及與文房四寶相應發展而來的各種輔助用具。清康熙時期設內務府造辦處,作坊林立,專門製作包括文房清供在內的宮廷御用和室內陳設器具。這一時期所製文房清供品類豐富,材質和製作遠勝前代。按使用功能可分為筆用、墨用、紙用、硯用、印用、輔助、陳設等類,材質則有金屬、陶瓷、琺瑯、漆器、石玉、竹木、牙角匏等。此外,展覽還展出了乾隆皇帝的御筆書畫「行書讀史卷 」「雪景山水圖卷」「為君難冊」。

創清代工藝品類之最

瀋陽故宮博物館副館長李理介紹,瀋陽故宮館藏眾多乾隆時期的書房文物,乾隆也為盛京(今瀋陽)題寫了大量詩詞、匾額,還在這裡進行了其他文化創作活動,其中,聞名中外的紫氣東來匾就是在盛京題寫的。此次展覽是把清中期的御用文法用具集中展示出來。

清高宗乾隆帝漢文化造詣較深,自幼在父、祖的督導影響下飽讀詩書,一生之中創作了大量的御製詩文和御筆書畫作品,由其親自主持或敕旨修纂的官方典籍也不勝枚舉。當時朝野上下詩章載道,文風蔚然。清宮中,無論行宮內廷或是軒堂齋室,「文房四寶」及文房清供等文房用具一日不可或缺。在乾隆帝等清代皇帝的愛好與推動下,清宮文房用具的設計與製作既有文人的清雅品味,又兼具皇家的精細工致,幾乎涉及清代所有的工藝品種類,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

據悉,乾隆帝在位期間四次東巡盛京,賦詩題詠,為盛京宮殿留下了很多詩、詞、聯、匾,以及眾多的皇家御用珍品。其中的文房用具,種類多樣,選材精良,造型美觀,紋飾精美,工藝精湛,極富文人思想及審美情趣,使我們得以一睹乾隆帝盛京書房御用文具的精美雅致。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珈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