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瞻仰白沙起義紀念碑

2019-08-03
■海南白沙起義紀念碑。 作者提供■海南白沙起義紀念碑。 作者提供

■ 成志偉

說起海南島,海口、三亞眾人皆知,五指山、博鰲也耳熟能詳;而瓊中這一地名,知之者不多。這次去海南,因辦事需去瓊中走一趟,才有機會瞻仰白沙起義紀念碑。

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位於海南中部、五指山脈北麓,近30多萬人口。這裡是黎族人民聚居的地區。黎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裡的重要一員,共有130多萬人口,是海南島上最早的居民。黎族人民勤勞勇敢,長期以來與漢族及其他少數民族和諧相處,創造了燦爛的本民族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

在上世紀三十年代,國民黨當局在海南欺壓剝削黎族民眾,激起黎民的強烈不滿。國民黨「撫黎局」以「抗丁抗稅」的莫須有罪名逮捕迫害白沙縣紅毛鄉黎族世襲首領。他的兒子王國興本應繼任其父職務,卻被誣為反叛,王國興被迫逃入深山避難。1939年,日寇侵入我國海南,國民黨採取不抵抗的投降政策,反而進一步橫徵暴斂,搜刮黎族人民膏血。黎族人民忍無可忍,推舉眾望所歸的王國興為全縣起義總指揮,拿起武器向國民黨反動派發起反攻,於1943年舉行白沙起義,起義軍攻打下了多個縣府,僅白沙縣參加戰鬥的黎胞就達3萬人。一個多月後,由於武器簡陋,缺乏戰爭經驗,最後起義失敗。王國興率領剩餘的起義軍退入深山密林,艱難度日。但王國興鬥爭意志堅定,他打聽到附近有紅軍獨立隊活動,紅軍既打日寇又打國民黨反動派,使王國興認識到只有投奔紅軍才有出路。

王國興派自己的代表多次下山尋找紅軍隊伍,終於找到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瓊崖抗日獨立隊,見到了中共瓊崖特委書記兼獨立縱隊總隊長馮白駒。起義軍代表見到馮白駒時,哭蚖﹛G「總隊長啊,快救救我們黎人吧!」馮白駒隨即派出武裝工作組到起義軍的鸚哥嶺駐地支援起義軍,幫助王國興把分散的起義隊伍重新組合起來,繼續進行隱蔽鬥爭。1944年12月,王國興終於見到了瓊崖獨立縱隊的領導馮白駒,按照黎族風俗飲血酒,結為兄弟。之後,王國興開始在中共領導下成立人民解放團,全身心地投入到解放海南黎族同胞和全島人民的壯麗鬥爭中去了。海南全境解放後,王國興先後擔任了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區主席和自治州州長等重要職務,成為新海南的重要領導人。

白沙起義的最偉大之處,是以王國興為代表的黎族人民,在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艱苦歲月裡,堅定地相信中國共產黨和領袖毛澤東,自覺地尋找和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指揮,英勇地與日寇和國內反動派作鬥爭,用鮮血和生命贏來了海南的解放。毛澤東主席曾經高度評價白沙起義說:「中國少數民族自發起義,主動尋找共產黨,消滅國民黨,建立革命根據地,只有王國興一人。」這是中國人民領袖對白沙起義和王國興的最崇高讚譽。

今天的白沙起義紀念碑,位於瓊中縣紅毛鎮的白沙起義紀念園裡。紀念園內除了紀念碑,還有紀念館、紀念雕塑牆和王國興塑像等紀念設施。空間開闊,環境優美。主體建築紀念碑,用花崗岩鑄成,高17米多。正面鐫刻茼蕞A民同志於1991年5月10日題寫的「白沙起義的英烈們永垂不朽」12個大字,背面刻有白沙起義簡介。引人矚目的起義雕塑牆,長33米,高3米,於2010年建成,用雕塑作品生動再現了當年白沙起義黎族勇士的英雄形象,震撼人心。佇立於紀念碑前,我深深領悟到,中國人民今天的自由生活,是漢族、黎族、苗族等56個中華民族浴血奮戰換來的,我們永遠不忘初心,不應忘記老一輩革命家和億萬祖先付出的血的代價,建立的豐功偉績。

瞻仰白沙起義紀念碑回到海南省會海口後,我們專程拜訪了海南省老領導王學萍同志。王學萍母親是黎族人,父親王太信卻是漢人,在白沙起義時期,全力支持王國興的起義壯舉,共同譜寫了黎漢兩族人民齊心禦敵的頌歌。王學萍長期在海南省擔任領導工作,退休前曾任副省長和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民族學會會長。提起王國興,王學萍充滿崇敬之情,他說,王國興自始至終與黨一條心,這是最值得我們學習的。王學萍老人雖然身體不是太好,又退休多年,但他仍舊不忘黎族同胞,孜孜不倦地研究黎族歷史傳統文化藝術,頗有建樹。他的書房裡收藏有許多黎族歷史經典資料,蔚為大觀。他贈送我們一本《袍隆扣》小冊子,是介紹黎族人民世代相傳的始祖袍隆扣的。他還在積極推進五指山地區的黎峒文化園建設。從王老身上,我們看到白沙起義的光榮傳統正在今天的海南島繼續發揚光大,並且一代代地在今天的黎漢同胞青少年身上傳承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