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古田會議 鑄軍魂放光芒

2019-07-30
■古田會議會址。 作者提供■古田會議會址。 作者提供

張桂輝

古田會議,是90年前紅四軍在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召開的第九次黨的代表大會。因為會址在上杭縣古田村,所以史稱「古田會議」。

那年,油菜花開時節,身為退役軍官的我,又一次來到古田參觀。會址前方,大片金燦燦的油菜花,儼如一幅鑲在大地之上的金黃色畫卷。我激情滿滿、興致勃勃地站在其間,面對會址遠遠眺望,高出屋頂的「古田會議永放光芒」幾個黑體紅字,催生我一連串的思考:從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立至今,近百年奮鬥歷程中,我黨、我軍召開過多少次重要的會議,為什麼唯獨古田會議,非但與眾不同,而且永放光芒?

古田會議會址,是一幢建於清末,由前後廳和左右廂房組成的磚木結構祠堂,坐落在上杭縣古田村采眉嶺筆架山下。民國以後,祠堂改為和聲小學校址。當年,古田會議就是在這裡舉行的。從祠堂前放眼望去,白牆青瓦的古田會議會址莊重古樸;不高的後山之上,森林茂密,古樹參天。在綠色熒幕襯托下,「古田會議永放光芒」8個紅色大字,猶如熊熊烈焰,穿越歷史時空,照耀無盡前程。我懷荓R敬的心情,順蚚Z卵石鋪面的前院,跨過木門進入「古田會議」會場。但見恢復了原樣的會場正上方,懸掛茪@條「中國共產黨紅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橫幅,下方一張簡易的桌子,便是端莊的講台;一塊簡陋的小黑板,演示過當年的風雲。牆上,掛荌豆J思和列寧的畫像;台下,是一排排老舊的長桌椅。當我目光往牆上掃描時,一幅幅生動的畫圖映入眼簾。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那幅描繪當年古田會議情景的大幅油畫。除了這些,牆上還掛茪什磞@產黨黨旗;牆柱上,遺留荋X條當年用毛邊紙書寫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反對機會主義」、「反對盲動主義」、「反對冒險主義」標語。觸景生情,彷彿把我帶到了那次非同尋常的會議。

參觀了會址會場,我們來到與會址近鄰的古田會議紀念館,發現館內展品中,有不少珍貴的革命文物。如今,無語的它們,已然成了歷史的見證者,向人們訴說虓磽~烽火歲月紅軍官兵的艱苦生活、頑強鬥爭,以及無私無畏、不屈不撓的革命精神......

1928年4月,毛澤東率領的工農革命軍與朱德、陳毅率領的湘南起義部隊,在井岡山勝利會師後,合編為工農革命軍第四軍;5月,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簡稱紅四軍。朱德任軍長,毛澤東任黨代表,陳毅任政治部主任。11月,紅四軍前敵委員會成立,毛澤東任書記。隨後,紅四軍在朱德、毛澤東、陳毅等同志的領導下,打破了敵人對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多次圍攻,並於1929年1月,向贛南、閩西進軍,開創了贛南、閩西革命根據地,奠定了之後中央革命根據地的基礎。與此同時,隨荍庤晡熊o展和革命隊伍的擴大,紅四軍及其黨組織內,加入了許多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出身的同志,加上險惡的環境,頻繁的戰鬥,艱苦的生活,部隊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教育與整訓,以致極端民主化、重軍事輕政治、不重視建立鞏固的根據地、流寇思想和軍閥主義等非無產階級思想,在紅四軍內蔓延滋長,產生不可忽視的潛在危害。毛澤東身為紅四軍黨的前委書記,曾力圖糾正這些錯誤的思想傾向。

可是,由於當時的歷史條件,紅四軍黨內,特別是領導層內,在創建根據地、在紅軍中實行民主集中等重大原則問題上,存在蚖{識上的分歧,導致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沒能為紅四軍領導層的大多數同志所接受。1929年8月下旬,陳毅奉命前往上海,向黨中央彙報紅四軍的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專門召開會議,聽取陳毅關於紅四軍情況的詳細彙報,決定由周恩來、李立三、陳毅3人組成專門委員會,深入研究討論紅四軍的問題。經過1個月的討論,形成陳毅起草、周恩來審定的《中共中央給紅四軍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來信。「來信」肯定了紅四軍建立以來所取得的成績和經驗,要求紅四軍前委和全體幹部戰士維護朱德、毛澤東的領導,明確指出毛澤東「應仍為前委書記」。

為了加強黨對軍隊的領導、強化軍隊思想政治工作,為了克服和糾正紅四軍內部存在的錯誤思想,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縣古田莊嚴召開。紅四軍各級黨代表、士兵代表和地方黨組織代表、婦女代表等120多人出席了會議。經過熱烈討論,一致通過了毛澤東代表前委起草的約3萬餘字的8個決議案,總稱《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決議案》,即古田會議決議。大會改選了紅四軍前委,遵照中央的指示,選出了以毛澤東為書記,毛澤東、朱德、陳毅等11人為委員,楊嶽彬等3人為候補委員的紅四軍新的前敵委員會。

古田會議決議的中心內容,強調要重視加強思想政治建設,要堅持以無產階級思想進行黨的建設和軍隊建設,即在經濟文化落後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社會,在農村革命戰爭的環境中,在黨和軍隊的主要成分是農民的條件下,如何克服來自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及其他非無產階級的思想影響,把黨建設成為無產階級先鋒隊,把軍隊建設成為無產階級領導的新型人民軍隊。會議認真總結了南昌起義以來建軍建黨的經驗,確立了人民軍隊建設的基本原則,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反對以任何藉口削弱共產黨對紅軍的領導,強調必須使共產黨成為軍隊中的堅強領導和團結核心。同時,會議還規定了紅軍的性質、宗旨和任務等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性問題。

古田會議,雖然只有短短兩天時間,但卻統一了思想認識,解決了黨和軍隊建設的根本原則問題。《古田會議決議》,成為建黨建軍的綱領性文獻;古田會議會址,因此被譽為人民解放軍的「軍魂」所在地。這次會議,認真總結了中國紅軍建立兩年多來的豐富經驗,奠定了我軍政治工作的基礎,使我軍同一切舊式軍隊劃清了界線,成為一支新型的人民軍隊。1961年3月,國務院將古田會議舊址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黨的十八大以來,軍隊政治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2014年10月,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古田召開。習近平主席出席會議,並做了重要講話。會議茞敢j國強軍,進行政治整訓,強調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證,譜寫了新形勢下政治建軍的時代篇章。

「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軍魂,是人民軍隊文化的精髓。時代不同了,軍魂不能變--軍隊必須無條件服從黨的絕對領導。正如習近平所說的那樣:「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由此推論,鑄就軍魂、載入史冊的古田會議,必將與日同輝、永放光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