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獅子山與太平山

2019-07-30

江 鄰

 墨雲淡淡起天邊

 融入蒼茫白霧間

 隱隱清風吹拂處

 紅霞一抹出山巔

七月一日那天,香港的天氣有些反常。清晨五點,天還沒有大亮,我們從住處集體乘車前往長沙灣政府合署。然後,換乘政府安排的大巴,到昂船洲附近的一個市民碼頭,乘船去金紫荊廣場,參加回歸二十二周年升旗典禮。

從地理上看,香港由火成岩組成,地形崎嶇不平,水灣密佈,山頭很多。最高的是大帽山,海拔957米,最有名的則是獅子山和太平山。兩山隔海相望,維多利亞港蜿蜒其間。我們乘坐的客輪名「翠華38」,自西向東而行,左邊是獅子山,右邊是太平山。山頭被白霧繚繞荂A只隱隱可以看出山體的輪廓。

維港還沒有完全甦醒過來,行船不多,周圍很靜,只聽見客輪破水的聲音。可這種靜,並不給人一種安寧的感覺,似乎在醞釀茪偵礡C天空也讓人起疑,東方欲曉,旭日當升,但見墨雲疊染,白霧蒼茫,一抹紅霞在天邊若隱若現,既像是雨後初晴,又像是風雨欲來。

這略顯詭異的景致,讓人浮想聯翩。如煙的思緒,飄向兩個白霧繚繞的山頭。獅子山和太平山之所以有名,是因為它們已經成為某種象徵,分別從兩個方面講述香港故事,演繹香港精神,勾勒香港形象。

獅子山的盛名,得自於一部名叫《獅子山下》的電視連續劇。這部連續劇長達二百餘集,香港電台1973年至1994年播放,持續21年,為千家萬戶所耳熟能詳。劇中反映了香港草根階層掙扎苦鬥、逆境求強的勵志生活。主題曲《獅子山下》多年來膾炙人口,有「香港市歌」之譽。

2002年11月,香港正遭遇金融風暴,經濟面臨巨大困難。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訪港,在禮賓府歡迎晚宴上,深情朗誦了《獅子山下》的歌詞,勉勵香港同胞發揚獅子山精神,奮發振作,自強不息。朱總理的激情演講,迄今聽來,仍讓人振聾發聵:「我就不相信香港會搞不好。若香港搞不好,不單你們有責任,我們也有責任。香港回歸祖國,在我們手裡搞壞,我們豈不成了民族罪人?不會的!」

香港終於從困難中走出來了,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更加穩固,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活力充沛。然而,隨虒g濟持續增長,社會深層矛盾也在發酵,頻繁的政治紛爭導致社會氛圍緊張,社群關係撕裂,校園內,大街上,議會中,亂象不斷。獅子山所代表的團結奮鬥精神,似乎漸行漸遠。

太平山是香港島的主體山脈,主峰為扯旗山,人稱「山頂」。登上山頂廣場,鳥瞰維港兩岸,東方之珠的璀璨,盡收眼底。外地遊客來港,山頂是必去的景點。太平山取其「太平」之意,通常被視為香港繁榮穩定的象徵。近年來香港社會種種亂象,亦被形容為「太平山下不太平」。

客輪停靠金紫荊廣場碼頭,上午8:00,升旗典禮按時舉行。遺憾的是,嘉賓只能在室內觀禮,這是回歸二十二年來首次。上千嘉賓,齊聚會展大廳,透過熒屏觀看升旗儀仗隊在肅穆的廣場上邁出整齊步伐,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嘹亮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兩架分別懸掛國旗和區旗的直升機從維港上空呼嘯而過......與往年升旗禮相比,莊嚴感依舊,喜慶氣氛卻減弱了許多。遠處抗議示威的人群堵住路口,警察嚴陣以待,爭吵聲、口號聲隱約可聞。

奇特的天氣持續了一整天,天色一直都不明朗,欲雨似晴,欲晴還雨。這一天,香港發生了太多令人悲憤的事,比如侮辱性黑旗事件,大規模抗議遊行,乃至暴力衝擊立法會,佔領破壞長達三小時。

回歸紀念日,本是喜慶的日子。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舉辦的各種紀念活動,確也搞得有聲有色。無奈今年是多事之秋,六月以來,反對派發動的幾場反修例大遊行,使香港的政治氣氛陡然升溫。七一遊行雖是例牌,今年人數卻創了新高。每次這樣的示威活動,主辦方報出的數字都比警方公佈的數字大了許多,用以渲染氣勢。其實,只要參加者數以萬計,具體數字已不那麼重要了。不管幾萬,十幾萬,還是幾十萬,它所反映的政治民粹和社會撕裂,都不能不讓有識之士感到憂心,不能不引起各方高度重視。

正如陳弘毅教授事後寫給一群法律專業學生的信中所說:雖然香港社會嚴重撕裂,但 what unites us is greater than what divides us,我們同坐一條船上,全體香港市民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必須同舟共濟,同甘共苦,榮辱與共。大家在一場嚴重的爭執後,理應冷靜下來,嘗試修補關係,各方和解,互相寬恕,重建信任和合作。就讓我們本茬o種精神,一起守護這個自由、法治、多元、開放、寬容、和平及仁愛的我城香港,守護這顆發出「一國兩制」光芒的東方之珠。

在信的末尾,陳弘毅教授與大家分享了一段祈禱文,以資共勉:

上主,求你用我成為你的和平使者,

去有仇恨的地方,傳播仁愛;

去有傷害的地方,傳播寬恕;

去有猜疑的地方,傳播信任;

去有絕望的地方,傳播盼望;

去有幽暗的地方,傳播亮光;

去有憂愁的地方,傳播喜樂。

然而,只是愛的呼喚,無論多麼殷切,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一國兩制」實踐二十二年來,方方面面都發生茞`刻變化。世界處於百年未遇之大變局,風口浪尖上的香港,焉能不出現諸多新人新事。即便是舊人舊事,也會因環境變化而被賦予新內容。矛盾淤積,衝突累加,社會神經繃得太緊。加之外國勢力虎視眈眈,煽風點火,更增添了香港問題的複雜性。

船行深水,暗流湧動,尤需定力。太平山的理想,終究得靠獅子山的團結奮鬥去實現。惟願歷經風雨的香江,盡快消弭戾氣,走出新天!

依稀曙色中,紅霞冉冉,心中再度響起《獅子山下》的歌聲--

放開彼此心中矛盾

理想一起去追

同舟人 誓相隨

無畏更無懼

同處海角天邊

攜手踏平崎嶇

我]大家 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