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喜慶的櫻桃蘿蔔

2019-08-03

■ 徐永清

蘿蔔是種備受人們歡迎的蔬菜,它還具有水果的特性,既可生食,亦可入饌。蘿蔔的種類雖是很多,若論最袖珍、最喜慶的品種,當屬櫻桃蘿蔔。它只有紅棗大小,頂多核桃大,精緻、精美,令人讚歎。它的表皮是通紅的,這種紅很純很正,堪稱「中國紅」。中國人一直喜歡紅色,這個紅是喜氣洋洋的,熱熱鬧鬧的。逢年過節,操辦喜事,人們就喜歡這櫻桃蘿蔔。

櫻桃蘿蔔是北方人的叫法,在我們江南一帶,人們喜歡把它叫做楊花蘿蔔。一般來講,在柳絮(楊花)飛揚的時節,它才大舉上市,故名。事實上,大凡能種蘿蔔的季節,均可種櫻桃蘿蔔。我在秋天和春節期間,就買過櫻桃蘿蔔。這話真實不虛,就像佛家弟子不打妄語一樣。

櫻桃蘿蔔非常好吃,幾乎沒有空心的,個個實實在在。它的特點甜、脆,多汁。蘿蔔中能跟它媲美的只有心裡美蘿蔔。櫻桃蘿蔔一般都是生吃的,或是涼拌,要麼空口吃。喜歡喝酒的人最喜歡涼拌櫻桃蘿蔔。把它拍扁,拍碎,這個碎是相對完整的,只是碎成幾小塊,還都連茠滿A有點藕斷絲連的意思。醃後,澆上麻醬油,撒些味精。喜歡酸的,再淋幾滴醋,那個美!空口吃是把它當作水果的。平日口渴,或是嘴裡寡淡,拿幾個櫻桃蘿蔔嚼嚼,潮潮嘴,打打岔。尤在飽享各式大餐之後,來幾個櫻桃蘿蔔解解膩,順順氣,再好不過了。如果再蘸點麵醬,那真是錦上添花的美。

生活中用櫻桃蘿蔔做菜的人不多,這都是大廚們的事。大廚們基本上用它來做輔料,或是起襯色的作用。在好些地方,吃自助餐的時候,經常能碰到一道沙拉。許多紅紅綠綠的素菜和水果組合在一起,這其中就有櫻桃蘿蔔,這道沙拉很受歡迎。居家過日子,也可做這道沙拉,不算麻煩。

在我們這兒,每到端午,家家戶戶有吃「十二紅」的習俗。何謂十二紅?也就是十二種帶有紅顏色的菜餚。這些菜餚有葷的,也有素的,又以素的居多,其中櫻桃蘿蔔是必不可少的。端午時節,正值春夏之交,蚊蠅增多,人易生病,此時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可預防疾病,驅毒避害。尤為櫻桃蘿蔔,它具有通氣寬胸、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除燥生津、解毒散瘀、止洩、利尿諸多功效。

在我們這兒,很多菜農賣櫻桃蘿蔔的時候,一律把它的葉子掐了,光光的,就剩蘿蔔,一點都不吸引人的目光。俗話說,紅花還要綠葉襯。我在福建的南平、貴州的興義的時候,見當地的菜農賣蘿蔔都是連虒迨l的。這種做法有不少好處,一是保鮮,再者好看,容易吸引人的目光,讓人容易動心。我看他們的生意都很好,賣得也快。看來「綠葉」的幫襯還是功不可沒的。

平日裡,大多數人不吃櫻桃蘿蔔的葉子,就像人們不吃芹菜的葉子、水芹的葉子一樣。統統都扔了,怪可惜的。農人們則用來堊田,要麼餵豬。其實這葉子的營養成分很高,在很多方面要高於「蘿蔔」本身。其維生素C的含量就比「蘿蔔」高出近兩倍,礦質元素中的鈣、鎂、鐵、鋅等含量也高於「蘿蔔」3至10倍。其葉子的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可葷可素,可炒可燒,還可做成各種美味的湯來。

櫻桃蘿蔔雖是蔬菜,也有人把它當作花卉來種,作為案頭的清供。這是熱愛生活的一種雅事。這些人雖有標新立異的思想,總比隨波逐流要好得多。這些人有思想,有見地,這也是一種生活的態度,表現出「眾生平等,一切有緣」的人文思想。有時我也想弄一盆櫻桃蘿蔔種種,也放在自己的書房。

櫻桃蘿蔔很有生活情趣,也很入畫。不知什麼緣故,畫櫻桃蘿蔔的畫家不多。其實事無鉅細,物無大小,均可入畫。餐飲界有句話,大廚手中無廢料。在好的大廚手中,任何葷的素的原材料,哪怕是邊邊角角的下腳,經過加工,均可做成美味佳餚。有些人就喜歡挑挑揀揀,追求所謂的重大題材,注重熱門的題材。我覺得這是對生活的一個忽略,對題材的一個偏頗。試想,齊白石就沒有畫過重大題材,羅中立的油畫《父親》,也不過是個鄉村老漢的真實寫照。大凡書畫,包括寫作的人,只要能言志抒情便可。創作之際,有時另闢蹊徑,別具匠心,反倒容易成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