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荊紫關懷古

2019-07-27
■ 荊紫關鎮明清一條街。 作者提供■ 荊紫關鎮明清一條街。 作者提供

■ 馬承鈞

早想去「一腳踏三省」的荊紫關一遊了。在鄭州的南陽籍儒商許合安知我此意,邀請我與文友了此心願。雖正值大暑,卻心情高漲。

先赴豫西南重鎮--「南都」南陽,遊覽了白河風光。翌日一早驅車直奔豫、鄂、陝三省交界的淅川縣荊紫關。為使旅途更「接地氣」,我們不走高速。這裡地處秦嶺餘脈,一路山勢雄奇、林帶葳蕤,懸崖壁立、峽谷壯麗。午前抵達「雞鳴三省」的荊紫關鎮。

依山傍水的荊紫關位於淅川縣西北,它豐厚的商業文化和燦爛的古建築一下子抓住我的眼球。荊紫關鎮工商所長連志克說:荊紫關歷史悠久、鍾靈毓秀,地理位置顯要,素為兵家必爭之地。春秋戰國著名的「朝秦暮楚」故事就源於此。歷代此地都有大量駐軍。秦始皇、劉邦、劉秀、包拯、李自成和李白、杜甫、韓愈、杜牧等均在此留下足跡。相傳公元前54年昭君出塞曾途經此。684年女皇武則天巡視途中也到過荊紫關,現存她歇腳梳頭的梳洗樓。

瀕臨丹江的荊紫關自古通航。安史之亂斷了淮河與汴河的漕運,唐政府遂以丹江轉運江淮至關中的物資,荊紫關更成著名水陸碼頭,忙時每日有上千舟船經此。明清時尤趨鼎盛,縣志云「水陸?轂,商賈輻輳,繁盛甲於全境」,形成「三大公司、八大幫會、十三家騾馬店、二十四家大商行」盛況,博得「小上海」之譽。如今全鎮有企業和工商戶七百家,經濟繁榮為淅川縣之冠。不僅被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歷史文化名鎮」,還贏得全國特色景觀旅遊名鎮、河南省重點鎮、省級文明鎮、五星級城鎮等榮譽。我說:「當年陝西山西和江浙湖廣的客商奔走於此,自是一派『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吧!」

荊紫關旅遊辦主任付太華聞訊趕來。他說,荊紫關面臨丹江、背靠群巒,西鄰秦川、南通鄂渚,關外為八百里秦川,關內是中原腹地。公元前304年歸屬楚國,楚王派太子荊鎮守此地,得名「荊子口」;宋時因盛長荊花荊籽,改稱「荊籽關」。民國初取紫色荊花寓意吉祥,改稱荊紫關。天時地利,使荊紫關成為歷代商客雲集和兵家逐鹿之地。有道是「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所以荊紫關自古有「豫之屏障」、「鄂之門戶」、「陝之咽喉」之稱,直至太平天國、民國軍閥混戰、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荊紫關都是戰略要地。1935年徐海東將軍荊紫關反圍剿大捷更是威名遠揚。

簡單用罷午餐,我們直奔荊紫關明清一條街。古韻十足的老街蔓延五里,分南街、中街、北街。古碼頭、古關門和尚存的七百餘間明清建築,翹簷雕飾,錯落有致。沿丹江建的吊腳樓儼然川渝情調,宏偉的山陝會館、江浙會館萬壽宮、湖廣會館禹王宮、船業會館平浪宮和陳家大院、劉家大院等等依稀可見往昔風采,也盡顯中原文化與湖楚文化、三秦文化之交融。沿街店舖林立,百貨、土產、飲食、髮廊、娛樂應有盡有,仁義德、昌盛祥、聚義齋、痝q館、廣德軒、聚賢堂、悅來酒店、興隆客棧等等古老招牌比比皆是。古建築房頂均有數米長封火硬山,錯落有致,既能防火,又平添靈秀多姿。陪同的當地人文學者張軍如數家珍:「2001年明清一條街被國務院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影視劇《阮氏三雄》、《包公》、《內鄉縣衙》等均在此拍攝。鎮南門外還有一座佔地百畝的清代衙門,包含府台衙門、協鎮署、副將署等,有東城樓、花城門、擊鼓樓、大堂、二堂、審衙、兵營......」

山陝會館是荊紫關地標之一,不可不看。創建於清道光年間的這座陝西、山西兩省商賈集聚之所,坐東向西,面臨丹江。宏偉氣派、光彩耀目,現存4,000平方米院落中尚有古建6座、房29間,沿中軸線依次為門樓、戲樓、過道樓、鐘樓、春秋閣、後殿、卷棚等。大門兩側伏兩座大石獅,門頭鐫石雕圖案,活靈活現、蔚為壯觀。三間闊戲樓是兩層硬山式建築,下層為過道,上層為戲台和樂隊室、化妝間。樓前有「唐僧取經」等六組木雕組圖,精彩紛呈。禹王宮(湖廣會館)、萬壽宮(江浙會館)也氣勢不凡、各具風采。我們還觀賞了始建於明代的荊紫關清真寺,它由回族同胞興建,為硬山式建築,向為伊斯蘭教禮拜場所。

耕讀傳家是荊紫關優秀傳統。戊戌變法後,荊紫關辦起新式學堂,1925年成立荊紫關高小。抗戰時為躲避戰亂,在開封的河南大學輾轉來到荊紫關,哲學家馮友蘭、名教授陳子昂等都在此留下辛勤身影。荊紫關人全力支持河大師生的生活教學,河大也幫荊紫關創辦了「七七中學」。2001年7月河南大學90年校慶時曾組團沿當年流亡路線重訪荊紫關,荊紫關高中也成為「河南大學荊紫關附中」。荊紫關還見證了第二次國共合作,張軍領我們走進荊紫關中學,校內有座別致木質小樓,上鐫「講樓」二字,牆邊有一碑石,上刻「禮義廉恥 蔣中正 民國三十一年」字樣。張軍說,當年老蔣曾在此樓講話,又稱「蔣樓」。

荊紫關東北隅有個法海寺,掩映在一片竹海之中,凸顯清幽古雅。它建於唐朝儀鳳二年(677年),明清兩代曾重修。現有山門、大雄寶殿和後殿。張軍說,古鎮西北青龍山上還有個純天然溶洞--羅漢佛洞,洞內叢巒疊翠、怪石嶙峋,洞洞相連、一洞一景,以險、奇、幽、深著稱,鐘乳石形成的石佛栩栩如生、渾然天成,時間關係我們未能親臨,留個念頭吧。

據查,全國三省交界地共有41處,唯獨荊紫關三省均設有基層政府。河南淅川縣設荊紫關鎮,陝西商南縣設湘河鎮,湖北省鄖縣設白浪鎮。我等饒有興致來到荊紫關鎮之西的白浪街,街名源於此地瀕臨白浪河。這裡便是號稱「一腳踏三省」的豫、鄂、陝三省交界點。一座三角形亭子,中央立一黃色三稜石界碑,分別註明豫、鄂、陝三省方向。我等在「三省碑亭」前拍照合影。街上人來人往,商舖不少,氣氛和諧,有不少家庭人員來自三省。我曰:「這裡堪稱三省共榮的『金三角』啊」!

當晚下榻「三省客棧」,晚餐在「三省飯莊」。菜餚也匯聚豫、陝、鄂三省特色,野菜、山珍、烙餅、拉麵,各有特色、別具風味。我最喜歡一款「神仙涼粉」,此涼粉源於當地一個流傳甚廣的「神仙救命」典故:它由一種野生雞絲藤葉子加澱粉、草木灰,經反覆沖洗、揉搓、沉澱多道工藝純手工製作。澆上油潑辣子、香醋和蒜水,酸辣可口、涼爽味美,堪稱消暑佳品,大家叫好不迭。它性甘味苦、清熱解毒,據說有降三高功能。我連吃兩大碗,直呼過癮。席間聽說淅川縣將投資數億元開發荊紫關旅遊,我道:「好啊,但須牢記修舊如舊、原汁原味的原則,守護好傳統文化,千萬不可重蹈某些地區大開發『現代古蹟』的誤區噢!」

無酒也成席,雁翔奉詩曰--

盛夏攜友南都行,

風情萬狀荊紫關。

白浪街頭逛三省,

神仙涼粉尤解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