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浮生六記》展現中國傳統戲曲魅力

2019-08-04

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早前在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的舞台上表演新編昆曲《浮生六記》,向法國觀眾展現了中國傳統戲曲的獨特魅力。

新編昆曲《浮生六記》以清代文人沈復與妻子蕓娘的情感生活為主線,將詩文、繪畫等融於舞台之上,展現了細膩的東方人文風情。《浮生六記》製作人蕭雁說,為了更好表現這個故事,主創團隊重新創作了更適合舞台演出的版本,故事更加緊湊精煉,在舞台設計上運用黑幕「留白」方式,並採取中國戲曲傳統「一桌兩椅」的呈現形式,作品因此既有中國傳統戲曲的美學要素,也有當代戲劇的先鋒性。演員在聚光燈下均一一將傳統蘇州市井生活圖景得以再現。

阿維尼翁戲劇節創立於1947年,每年夏季在法國南部城市阿維尼翁舉行。其間,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國際交流與合作局重點推出《茶館》、《浮生六記》等5部中國近年來舞台藝術創作的優秀劇目,展示中國當代戲劇的最新發展成果。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