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賈平凹 趙季平 與千名讀者分享閱讀快樂

2019-08-05
■眾多作家、名人、讀者以及行業相關從業人員齊聚「讀者大會」。■眾多作家、名人、讀者以及行業相關從業人員齊聚「讀者大會」。

禮讚新中國,全民享閱讀。7月27日,一年一度備受全國文學愛好者喜愛的「讀者大會」在古城西安舉行。著名作家、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陝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著名作曲家、中國音樂家協會名譽主席趙季平,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等十餘位文藝科技界名家親臨現場,與現場近千名讀者分享了自己的閱讀體會與人生感悟,共享閱讀的快樂。

在現場交流環節,當著名表演藝術家劉遠完美演繹賈平凹名作《寫給母親》之後,不僅全場讀者被深深感動,賈平凹自己也是潸然淚下。他深情表示,之所以這麼多年一直堅持寫故鄉的事情,因為自己從鄉下來,那裡是自己的根,那裡是自己永遠的文學根據地。■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李陽波

架起溝通的橋樑

據介紹,「讀者大會」創立於2008年,12年來,「讀者大會」大力推進全民閱讀,為讀者與作者之間架起了溝通與交流的橋樑,深受各地讀者的歡迎。每屆讀者大會,都有眾多作家、名人、讀者以及行業相關從業人員齊聚一堂,共論讀書。今年第12屆「讀者大會」由國家新聞出版署、陝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中國出版集團公司聯合主辦。

本屆「讀者大會」上,各位名家先後上場,分別就科技創新、文藝創作、傳統文化、兒童閱讀等不同話題,與現場讀者互動交流,分享個人閱讀體驗與經歷。

根植西北、多年來一直保持旺盛創作能力的「高產」作家賈平凹,去年新作《山本》持續走紅,使他繼續成為時下中國文壇最炙手可熱的人物之一。在回答主持人關於故鄉的問題時,賈平凹認為,故鄉的意義不言而喻,那是自己的根。「我在故鄉生活了19年,後來偶然的機會被推薦上了大學。改革開放進入文壇以後,一開始也不知道如何寫作,見啥寫啥,成為寫作的流寇主義。」賈平凹說,正是在這個時候他想起了老家,後來3年期間回了好多次老家,寫了很多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而從此故鄉也成為他的文學根據地。「實際上站在大城市的角度才能更加讀懂故鄉,再回到故鄉去觀察世界才會有一個更全面的看法。」

關注時代 生出「寂寞之感」

在談到創作中如何面對和時代的關係時,賈平凹表示,每個人都無法逃脫他所生活的時代,有的人可以關起門來寫,有的可以給後人寫。他認為,一個作家無法逃脫這個時代,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作品,這樣的作家必然產生這樣的作品。作為一名作家,首先要以最大的熱情,關注這個時代,然後體驗這個時代,再研究這個時代,思考這個時代。只有這樣才能對這個人世間的萬事萬物做到充分理解,特別熟悉。而只有熟悉以後,在面對這個時代和錯綜複雜的社會之時,才能有自己獨特的思考和表達。「這是我自己的體會,面對生活,要有機警之心了,你才能掌握這個社會。」

其次,賈平凹認為,要從事寫作,就必須要生出「寂寞之感」,並保持對社會、對筆墨的新鮮感,這樣創作者才不會枯竭。「每次開會、采風我都要去中國最好的地方,了解一下中國最先進、最時尚的地方是什麼樣子,你的視野是非常重要的。」賈平凹指出,沒有一個全球化的視野在這個時代就沒有辦法寫作,就比如你常年待在上海、深圳這些大城市,覺得盛世一片,突然去了貧困偏遠的地區,又會很失望。所以對於一位作家來說,待在一個地方就不可能全面把握目前的狀況,只有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這個時代,然後體驗它、理解它、研究它,才能以獨特的、最大的真誠來表達它。然後在新時代,書寫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

共探閱讀的快樂真諦

多年來,著名作曲家趙季平為《水滸傳》、《三國》等一批國產電視劇創作出膾炙人口的主題曲。在趙季平看來,音樂和文學不一樣,音樂需要海闊天空的想像。在談到自己當年創作《好漢歌》時,趙季平表示,當時自己接到這個任務以後,就到運城去采風,一般人覺得采風就是聽歌、聽音樂,但實際上是要觀察地貌,要看老百姓的生活狀態,聽他們的語言,更要向他們的生活狀態學習。「所以說,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藝作品要反映好人民心聲,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他認為對自己而言,當下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在這個時代寫出更好的作品,用自己的心靈寫出好的音樂,用中國自己的話和世界對話,體現中國最獨特的音樂。

除了文藝領域的兩位大家,來自科技界的兩位院士,也在現場與大家一起進行了分享。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月球探測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介紹了中國探月工程的進展,他還結合新近在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推出的《中國兒童太空百科全書》,解答了「為什麼月球探測成為世界各國的航天熱點」,現場反響熱烈。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薛其坤則闡述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為人類日常生活帶來的巨變,並結合他成長和求學經歷,告訴廣大讀者「奮鬥實現夢想」的人生真諦。

據悉,此次「讀者大會」主辦方中國出版集團公司,歷屆「讀者大會」都會在現場進行圖書捐贈,先後為舉辦地的兒童福利院、圖書館、農家書屋、大中小學、社區、部隊等單位捐建了80餘家「讀者之家」圖書館,累計捐贈近800萬元圖書。在本屆「讀者大會」舉行的「讀者之家」圖書捐贈儀式上,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向西安市圖書館、西安市盲啞學校等10家單位捐贈了集團出版的優秀圖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