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文學大師喜愛的推理小說大師──雷蒙·錢德勒

2019-07-22
■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 網上圖片■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 網上圖片

今年香港書展的年度主題為「科幻及推理文學」。推理小說近年很受歡迎,在中國內地與港、台三地的大型書店中,經常可看見小說類的暢銷榜上有推理小說。在香港,感覺日本推理小說較歐美推理小說受讀者歡迎,一些作家如東野圭吾和也在今屆香港書展出現的湊佳苗等,基本上不看推理小說的人也會聽過他們的名字,可見其人氣之高。反觀一些歐美的推理小說大師未必有很多香港讀者知道,而今次想介紹的就是美國冷硬派大師雷蒙.錢德勒(Raymond Chandler)。

冷硬派推理小說顧名思義,主角通常都是又冷酷又強硬的偵探角色。這類型和以推理解謎為主的本格派不同,冷硬派解謎的成分相對少而動作場面較多,小說中會有不少主角為求找出真相而不斷在城市的街頭四處奔波甚至和別人動手的場面,在推理小說中屬於寫實的類型。冷硬派為同是美國人的達許.漢密特(Dashiell Hammett)所創,但錢德勒似乎將這類型推向巔峰,而他的作品對後世的影響力至今仍歷久不衰。除了推理小說家外,連不少文學名家都對他的作品讚譽有加,例如詩人奧登、前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石黑一雄和香港人熟悉的村上春樹等。村上春樹更說他從錢德勒的作品裡學到很多,並且讀錢德勒的名作《漫長的告別》讀了很多遍,讀到整本小說中的各個細節都能一一牢記,還說《漫長的告別》一書幾乎已臻至夢幻的境界,可見他對錢德勒作品的喜愛,也可見錢德勒與別不同的魅力--他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學性與藝術性,跨越了推理小說這類型的邊界而對其他文學樣式的創作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曾被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票選為「150年來最出色推理小說家」第一名、被譽為「犯罪小說的桂冠詩人」的錢德勒一生共完成了七部長篇和二十多部短篇。他的長篇最為著名,《漫長的告別》、《大眠》(或譯為《長眠不醒》)及《再見,吾愛》一般被認為是其中的大作。筆者非常喜歡《漫長的告別》和《大眠》(其實目前看過他的作品中基本上沒有不喜歡的,包括長短篇小說和他編劇的電影作品《雙重賠償》),這兩部作品的故事都非常複雜但當中的情節環環相扣:《漫長的告別》講述私家偵探馬羅遇到了優雅有禮的酒鬼藍諾士,這段短暫的友誼竟牽扯出一連串謀殺;《大眠》則講述馬羅被豪門家族的男主人聘請去替他調查一宗勒索案,調查之下卻發現案中有案......出色的故事配合錢德勒極具個人獨特風格的文筆和充滿意外性的結尾,讓這兩部作品非常有味道,值得一讀再讀並仔細品味。

如果您想看一些充滿藝術性與獨特味道的推理小說,而不是純粹追求匪夷所思的謎團和詭計,衷心推薦您看錢德勒的作品。■文:許信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