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在香港寫推理 我想說的是……

2019-07-22
■本地推理/科幻小說家:譚劍、望日、黑貓C及冒業等在書展展開對談。 尉瑋 攝■本地推理/科幻小說家:譚劍、望日、黑貓C及冒業等在書展展開對談。 尉瑋 攝

今年香港書展的主題是科幻/推理文學。說起推理小說,大家馬上會想到英國和日本的經典作品。其實,香港也有這麼一批創作者,為構造出精彩的詭計與謎題而絞盡腦汁!這天,在書展「類型小說作者圓桌會議──我們如何成為推理/科幻作家」講座中,譚劍、望日、黑貓C及冒業等就與讀者分享他們創作的小秘密。■文:草草

從看書的人變成寫書的人

在香港要以文為生談何容易,五位作家卻熱情不減。

以《古典力學的象徵謀殺》入圍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的冒業,可說是香港的新進推理小說家之一。他16歲開始嘗試寫作,一開始就寫推理,「但是那時雖然詭計是原創,角色、人物卻是二次創作,所以只是在朋友間流傳。」後來看了一系列推理小說,又了解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看了許多台灣推理小說家,如寵物先生等的作品,激發了自己的創作慾望,「可以說,是台灣的推理作品啟發了我呢。」

寫出了《時間旅行社》的望日,原本則是公務員,在刻板的工作中找不到樂趣。後來偶爾在書店中看一本推理小說,心中不禁想「這我也能寫到唉!」笑說自己「自大」的他,開始寫作才嚐到苦頭,知道寫推理一點不容易。剛出道時,有出版社看中了望日的小說,推出一個系列的前三本後,因為銷情不理想,第四本的出版被擱置。「覺得好對不起讀者,都看不到結局。」推理小說在本地出版有諸多限制,望日乾脆自己成立獨立出版社為自己和其他推理小說家出書。陳浩基直呼他這招「太勁」,「就好像自己喜歡吃某間店的雲吞麵,麵檔倒了後,乾脆自己開一家店來做,好厲害!」

看到精彩的詭計和謎題設計就心癢癢,五人走上創作的道路,不多不少是為了不辜負自己心中的好故事。而寫作推理/科幻,也成就了他們之間的緣分。比如望日就是因為成立出版社,而認識了投稿的黑貓C,譚劍因為冒業精準分析他作品《黑夜旋律》的文章而與這位小了快二十年的作者成為忘年交。至於陳浩基和譚劍,則是因為互相欣賞作品而成為email「筆友」,後終於相見,發現二人原來住得很近,下樓遛狗都能碰上。而為人津津樂道的是,譚劍代表作《人形軟件》中的雲吞麵店,後來被陳浩基寫入了自己的書《網內人》中。「但我要投訴的是,他悄悄把這間店往他家的方向挪了好些。」譚劍後來在另一個講座上吐槽道。

寫詭計想謎題 大綱很重要

推理小說與科幻小說,都充滿娛樂性,抽絲剝繭、層層遞進,直看得人欲罷不能。創作這種類型小說到底有什麼秘訣呢?五人不約而同地表示,首要秘訣是,大綱少不了。

推理小說注重詭計設計與案件結構,探案的過程更要嚴謹合理。冒業說,他的其中一篇作品有1萬9千字,寫作前的大綱就有1萬2千字。黑貓C則說,寫推理自然要精密,創作通常從詭計開始想,不僅設計謎題,還要設想故事中的人物會怎麼看這個詭計,會怎麼破解,然後再想「怎麼破解他們的破解」,故事就不斷延展開去。但相較於大綱,他寫得更多的卻是人物設定,「人物設定和背景設定很詳細的話,我會很熟悉角色,感覺他們好像我的朋友一樣。然後就可以放他們在舞台上,讓他們自己去演出故事。」學計算機科學出身的陳浩基,寫作前的大綱準備也同樣嚴密,不僅有故事大綱,還有人物設定表、流程表,甚至稱呼表,「a怎麼稱呼b,b怎麼稱呼c……很瑣碎的資料都有。」

「寫小說骨架也是一個工程,工程上面做不好的話,之後的血肉隨時會塌掉。」譚劍說,「我們大家創作推理,會發現無可避免一定是從詭計開始,想了大綱和枝節,永遠是從結局再推回去。違背這個方法,也是可以做到,比如勞倫斯.卜洛克,他的有些作品,就是完全自由走法。這種寫法我覺得是更加困難。」譚劍說自己是通過編劇書而不是純文學書來學習講故事的,「於是我覺得事件和人物是不可或缺的一體兩面。人的行為表現在劇情中,劇情也會影響回人物。」他選擇的方式,是通過mind map來做大綱,將事件、人物、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和設定三方面分別梳理,一路寫一路調整。「但是腦圖是作者的觀點和想法,讀者看了以後的想法又是另一回事。我就會再畫一個時間線去講故事是如何發展的。」

寫推理小說費腦又刺激,五人甘之如飴。陳浩基說喜歡在洗澡時構思,譚劍在洗碗時突然靈感爆發,冒業則在等車時記下靈感。香港這座城市,混雜、豐富、充滿動感,可以為他們不停提供可供發揮的故事元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