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港人自發護旗 籲各界助追兇

2019-08-05
■市民林先生展示國旗傳家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市民林先生展示國旗傳家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數名黑衣暴徒前日在香港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支旗杆位置,扯下五星紅旗然後扔到海裡去,甚至借機宣「獨」,令一眾愛國愛港的市民憤怒。當晚,以青年為主的香港網民發起「守護國旗行動」,百多名市民昨早9時就自發齊集在尖沙咀五支旗杆的五星紅旗下,除了對暴徒喪盡天良的行徑表示強烈憤慨、要求社會各界共同追捕兇手外,更希望社會各界放下成見,不要再參加各種違法活動和把事態不斷升級,共同守護香港,守護「一國兩制」。

發起人促放下暴力

「守護國旗行動」發起人表示,國旗代表國家的尊嚴、民族的尊嚴,暴徒侮辱國旗的行徑不止違反了法治的精神,還侮辱了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發起此次行動,是為了發出尊重國旗的聲音。他希望社會中不同意見人群之間能夠放下暴力,誠懇對話,讓社會有一個出路。

在場的百多名市民更面向已經重新升起的國旗,共同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並高呼「五星紅旗、永照大地」的口號。其他圍觀的途人和旅客均受感動,並表示希望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一切措施盡快平息今次的一系列暴動。

市民林先生更因為擔心沒有替換的國旗,特意帶上了一面五星紅旗到場。他說,該面國旗是他的傳家寶,由他父親購於上個世紀60年代香港的一間國貨公司,「當時還需要證明才能購買。」他說,到了每年的7月1日和10月1日,家中都會掛起國旗,慶祝香港回歸和國家生日。

國歌奏響現場激動

市民高先生說,作為一個中國人,每次看到國旗升起,聽到國歌奏響,心中都會非常激動。國旗的紅色,代表先輩的奮鬥和犧牲。他說,今天的香港能有這樣繁榮穩定的局面來之不易,所有香港人都要好好保護香港,把香港發展好。

參與活動的市民莊先生對前日發生的暴行感到憤慨。他表示,社會中有不同的意見是正常的,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用非法而且暴力的手段去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給其他的意見空間,這是不可接受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